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李少谦教授带来“ 5G:开启万物互联新征程”主题讲座
文:周子尧、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09 3798

  近日,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总体组成员、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主题为“5G:开启万物互联新征程”的精彩讲座。

2-1.jpg

  李少谦教授首先阐释了5G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为信息时代近三十年来的两大驱动力,早已无处不在地渗入了我们的生活。通信与信息技术是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而作为电子科大的学子,无论什么专业,对这两项技术有一定的了解是大有裨益的。

  接着,李教授介绍了移动通信标准的发展历程。作为移动通信全程发展的亲历者,他总结出移动通信的发展的主要阶段:一是个人化时代——1G、2G移动通信在全球普及使得无线通信走向个人化、移动化、公众小型化。二是宽带化时代——3G、4G使得无线通信多媒体化,多层接入化。1G接受,2G追赶,3G尝试,4G崛起,中国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身份在不断变化,而电子科大更是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5G发展正如火如荼,中国在此标准下的主导,定将使未来中国移动通信的整体水平站在全球先列。

2-2.jpg

  李少谦教授介绍了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将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一是物联网的兴起将大幅度提升人对物理世界实时控制和精确管理的能力。二是移动通信发展将使“人为中心”的观点变化为“人和物为中心”的观点。三是移动宽带的增强将满足更高的信息传输要求。四是超高可靠低时延的连接将满足垂直行业的需求。五是海量的机器类通信,将满足广域大容量移动宽带万物互联的需求。未来的生活将在先进移动通信的辅助下变得更加精彩。

  李教授还对未来进行了展望,表示6G的研究已经开始,全球已启动愿景、需求与技术研究。更高速率、更加智能、更加安全、更加绿色、更广覆盖,一个个对6G的愿景,都展现了工程师对技术更加极致的追求。

  “我们知道过去,但无法控制过去。可以控制未来,但我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李少谦教授借用香农的一席话,希望成电学子能够成为未来信息通信的拔尖人才。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