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建校65周年创新发展研讨会
文:何乔 李果 学生记者团 鞠昀 于泽超 陈润家 张娅玛 张闻起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02 51143

  9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5周年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求实厅举行,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进行交流研讨。

_ND54079-1632912475091.JPG

_ND54291-1632912495725.JPG

_ND54011-1632912473942.JPG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致辞,校长曾勇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作会议总结。各地校友会校友,在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晓波主持。

_ND53961-1632912460823.JPG

  王凤朝在致辞中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电子科大建校6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电子科技大学始终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校训精神,在创新中乘风破浪、在改革中勇立潮头、在发展中矢志奋斗,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家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共同肩负着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王凤朝表示,成都将全力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力支持电子科大推进创新发展,携手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全力支持电子科大优化校园环境,引进全球英才,共同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全力支持电子科大学子在蓉创业就业,书写精彩人生。希望电子科技大学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成都发展,为成都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培育更多前沿未来产业,提供更多宝贵意见建议,让一流大学与公园城市相得益彰,共同赓续新时代深厚情谊,共同书写校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期盼广大校友继续关心成都、选择成都、投资成都,引领带动更多上下游商业伙伴来蓉发展,在烟火成都中回忆青春岁月,在绿水青山中乐享品质生活。

_ND54179-1632912485812.JPG

  曾勇以《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从学校历史与发展、学科现状与水平、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国际合作提质增效等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的发展基础与办学成就。他表示,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产生广泛影响,前往重点单位就业学生比例不断增长,已汇聚起一支国内电子信息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流教师队伍,建成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领域、从基础科学到工程实践及产业化的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平台体系,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十四五”,曾勇指出,当前电子信息前沿技术持续取得突破,孕育群体性技术新变革;颠覆性技术加速聚集,催生社会生产力新飞跃;技术应用全方位渗透,带来人类生产生活新方式;技术制高点博弈日趋激烈,影响世界竞争新格局。学校学科布局与国家电子信息战略布局高度契合,“三步走”战略目标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这是成电大有可为的时代,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十四五”期间,学校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要取得突出成效,建成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与创新引领性人才成长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国际声誉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25年,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主要办学指标达到或更加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明显提升,为实现学校在2035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国家使命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努力奋斗!

_ND54256-1632912493540.JPG

_ND54296-1632912496519.JPG

_ND54330-1632912502048.JPG

_ND54345-1632912504100.JPG

_ND54364-1632912504276.JPG

_ND54382-1632912507216.JPG

_ND54394-1632912507334.JPG

_ND54397-1632912508918.JPG

_ND54409-1632912509434.JPG

  在校友主旨发言环节,9位校友结合工作经历、人生感悟分享了对创新发展的看法。1979级校友、四川省创意信息技术股份制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说,母校科研实力雄厚,校友企业在科技领域硕果累累,校企双方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共同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成电人的贡献。1979级校友、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家同分析了创新的外在原因和内部动因,以及创新的表现形式,认为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单位甚至是个人生存需要所带来的根本动力。1979级校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认为,当前城市、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破局之路是要掌握系统思维,坚持工匠精神,实现开放生态,校友企业要加强合作,共同引领中国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1981级校友、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让人们进入了新能源时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希望和母校携手同行,共同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981级校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说,未来创新的主战场在深圳,电子科大(深圳)高等研究院落子先行示范区,是母校从中国一流迈向世界一流的新征程当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校友们应该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将高研院打造成桥头堡和探路军。1994级校友、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经理、中西部总经理、西部基地负责人罗峰分享了上交所科创板在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搭建上交所西部资本市场服务平台、举办双向交流活动、母校专项服务活动等为成都市和母校提供专项服务的思考。1998级校友、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长向荣分享了自己求学、创业的经历,表示要在感恩中拼搏,在感恩中奋进,以更高质量的工作和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1999级校友、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步添分享了区块链的前世今生、发展现状与挑战,认为区块链将推动数字金融更大范围发展,同时改变资产的存储和交易形式,希望能加强与母校的产学研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2003级校友、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琳琳说,“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不仅是成电人的人生信条,也是干事创业的精神指引。作为一家芯片制造商,希望能与母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打造“中国芯”努力。

_ND54495-1632912515808.JPG

  王亚非在总结会议时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和广大校友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他说,成电校友多年来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许多校友捐资助学、设立奖教金助学金、提供实习实训等,鼓励学校老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激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在科学研究上,许多校友企业与学校一起建立联合实验室、提供研究经费、搭建研究平台等,助力广大师生在产学研合作的宽广舞台上贡献聪明才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许多校友不仅亲身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牵线搭桥助力学校面向全球延揽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上,广大校友关心帮助支持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行战略布局和开疆拓土,取得了初步成效。最重要的是,校友们作为成电学子,毕业后投身社会,为国家、为全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出“真诚善良、勤奋努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宝贵品质,这是“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在每一位成电人身上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亚非说,成电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打破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围追堵截,为民族电子工业发展树起一面旗帜。65年来,学校初心不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当前,学校面临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国家若干重大战略交汇叠加、高度聚焦信息技术的重大机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学校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战略思维、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特别是要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找准历史方位,尤其是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赢在转折点、跃上新台阶。在“十四五”期间,学校要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与优势,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加大政产学研用资的有机整合,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相信有20余万成电人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有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成电一定能在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