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 | 电子科大无人机表演刷屏!是这些人做的……
文:成都商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0-01 3872

  国庆节前两天,一场无人机编队表演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

  9月29日晚,650架编队无人机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上空升起。以夜空为幕,650架无人机像闪烁的星辰,光影变换间,电子科大的标志物——校徽、日晷、银杏树,以及5G、AI等元素构成的画面接连呈现。

微信截图_20211001162526.png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本是一场电子科大65周年的校庆表演,却在成都人的朋友圈意外“刷屏”。这场表演有哪些“小心机”?无人机编队技术难点在哪儿?未来市场前景如何?

  9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该场表演的技术支撑者——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高巨创新”)总经理李晨亮,听他讲述此次表演的背后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01162131.jpg

筹备一个半月,最难是创意设计

  大约一个半月前,李晨亮收到了母校电子科大的邀请,希望他们在电子科大65周年校庆这一天,进行一场无人机编队表演。接到这个消息后,李晨亮专程从深圳回到电子科大,提前探看学校的新环境和新场地。

  一个小插曲是,李晨亮毕业于电子科大,校友的身份让这场表演有了更多的特殊意义。和以往商业表演不同的是,此次表演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希望引起师生共情,起到激励大学生的作用。“观众已经看过很多无人机表演,如何在创意中融入电子科大元素,不仅让校友产生共鸣,同时让不是校友的普通观众也能感受到电子科大的特色?”他说,基于此,前期的创意设计成了最难的部分。仅设计就修改了七八个版,中间还要不断做模拟视频动态演示。

微信图片_20211001162137.jpg

  “这场表演也隐藏了诸多‘小心机’。”比如,当晚表演时间是晚上8点56分,无人机数量是650架,分别暗含电子科大于1956年建校,以及建校65周年。

  整场表演,其中一个画面是一滴水滴在一棵银杏树小苗上,小苗最后长成了参天大树。“电子科大的标志物之一是银杏树,一开始的设计是呈现一棵静态的银杏树,改后的动态版暗含了电子科大自建校发展至今的历程。”李晨亮也曾担忧将一棵银杏树放在一场校庆表演上是否合适,但后台观众的反馈打消了他的顾虑。“我发现很多人都注意到这个细节,也‘get’到了这层含义。”

  尽管不在成都,但他时刻关注着现场情况,也从网络上收到一些来自现场的细枝末节。最让他感动的,是表演时很多学生都在上课,为了让同学看到表演,很多课程都提前了上课时间,也有老师暂停课堂,组织学生出来观看。

微信图片_20211001162141.jpg

谈技术:最难在于3D动态表演

  事实上,650架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对李晨亮和他的团队来说并不算特别大的挑战。此前,他们曾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同时启用2100架无人机编队进行演出,在空中变换出一条巨型的3D动态中国龙造型。也走出国门,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及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独立日庆典及蒙古国ICT数字国家2021年博览会上起飞数千架无人机。最多的一次,是在今年6月献礼建党百年的一场活动中,同时起飞5200架无人机表演。

  李晨亮告诉记者,无人机编队表演流程一般包括创意设计、编舞软件制作、串联成舞,软件模拟、导入飞行设备、实地飞行测试等环节。“技术难度最大的是3D动态表演。”首先,要摆出一个3D立体造型,同时要让无人机动起来。这就对无人机飞行精度和稳定性要求特别高。他介绍,无人机编队暗含了三大技术系统,它们相辅相成。

  比如,无人机控制系统保证无人机通过各种传感器获得数据保持自身的稳定飞行;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系统保证最终表演飞机可以飞成一条直线且没有偏差;大规模集群通讯系统保证每台飞机实时控制实时在线,保证实时接入飞机后台数据并进行实时调整。随着无人机数量增加,难度也将递增。

  “近年来,国内的无人机编队技术有了很快发展,中国的无人机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以高巨创新为例,目前,高巨创新无人机机型升级到集最新技术和超长续航时间于一体的EMO无人机,控制上还追加了自动补位技术以及更多应急控制技术,确保表演的完整性。

微信图片_20211001162145.jpg

谈市场:无人机技术应用场景未来可期

  李晨亮的大学专业是软件工程,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在毕业后,当时他认为,无人机未来将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这几年的发展态势也印证了我当初的想法。”他说,比如,今年国庆,尽管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但国庆期间,在全国范围内,他们依然承接了10余场表演。

  就应用场景来看,目前,无人机编队表演的应用场景主要处于商用阶段,主要服务于大型活动典礼、主题公园活动、景区宣传造势等等。也有一小部分室内小型编队,适用于学校教学和个人婚庆。某些场合无人机还可以替代烟花表演,“更加环保”。

  关于行业未来,李晨亮更愿意把无人机看作是一个平台,通过搭载不同设备应用于不同领域。“无人机已渗透各行各业,比如,除了消费者熟悉的航拍摄影,无人机编队目前也广泛应用于电力(管道)巡检、高空灭火、农业灌溉、物流运输等场景。”他相信,未来无人机会更加深度地参与人类生活,就像科幻电影里所出现的画面一样。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受访者 视频编辑 吕国应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BGVhLrRTsRRSHMZu2dPxg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