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1-10-08 3126

  9月29日,在建校6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积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航空航天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系举行“金秋茶话会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探测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专业重点建设工作计划、工程认证工作推进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实践夯实我校《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研讨找短板,勠力同心谋发展,总结前期学科、专业建设的成效,梳理学科、专业建设的不足,凝心聚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笃行致远。探测系全体老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李滚教授主持。

1.png

  研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强回顾了学院建设十五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特别是获得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等一些重大的阶段性成果,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指出了未来学科建设中亟需加强和完善的薄弱环节,再次强调了凝心聚力做好和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全系老师能够围绕曾校长在校庆研讨会上所做的主题报告精神,谋划坐实“空天科技”的特色发展之路,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共同谋求快速发展。

  研讨会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突出学科特色和显示度。与会老师深入分析了如何依托航空宇航学科作为抓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前沿领域开展工作,积极谋划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牵引实现团队建设,提升科研能力。集中优势,凝练特色,聚焦方向,追求卓越,拒绝平庸,走出成电特色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之路,既要种好领域前沿学术前沿的“自留地”,更要谋划高水平有显示度的“学院田”。“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谋划、如何推进,对后序工作的开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提高研究水平和凝聚力。与会老师信心满满,众志成城,对学院和系里良好的发展势头充满自信。秦开宇教授、羊恺教授、李晓峰、金海焱等教授建议,为了促进未来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快速发展,一是要面向国家发展和自己的优势谋划和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谋定而后发,以有序建设促进快速发展,在新阶段要有新能力新视野;二是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凝共识、聚众智,加大资源整合夯实研究水平,提升学术底色的饱和度;三是实干真干苦干拼命干,在学院快速发展的新征程中,等靠要是没有前途的,每位教师都要发挥主人翁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不要怨天尤人,要多多反求诸己,要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找答案”,解铃还须系铃人,要从专业素养能力个人品德境界两个维度锤炼自己的育人本领;四是要集中优势集中火力精准打击快速发展,优质发展,推进有组织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争取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争取大成果,不断提高学院学科专业的影响力。

6f051bff4c695c5be2605def5088bfcc_95348.p

  心协力闯创干。金燕华、邹焕、荆华、李志强、吴绍炜、赖俊宇、陈华伟、周泽波、孙旭、陈鹏、曹勇、施孟佶等老师纷纷发言,老师们紧密围绕培养方案、专业工程认证、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平台集中管理、学科专业特色凝练、科研育人、新工科建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

838b44e7af792937fcf900a823641874_95348.p

  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主题,通过热烈讨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增强了老师们对学院和系里各项重要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奋进的方向,吹响了努力奋进的号角。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