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堂】翟立新与成电学子畅谈创新图强
文:周洁 张诗晗 图:杨小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29 3181

  9月24日,海军大校翟立新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以“勇于创新,向海图强”为主题,从海军历史到自主导航装备技术发展,激励成电学子们勇于创新,奋发图强。

图片1_副本.png

  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而强,乘风破浪、走向深蓝,在翟立新大校的讲述下,沿革篇中从白马庙走来的人民海军、人物篇中镌刻在蓝色海洋里的英名、装备篇中从空白走向自主的坚定步伐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退役多年,翟立新大校的眼中仍流露着他对于人民海军的深厚情感。

  讲座上,翟立新也谈及了舰艇导航装备的技术现状——需求痛点仍然存在,并进行了较深入的阐释,纠正了大家对于独立导航系统和自主导航技术现状的理解。通俗的话语,精炼的归纳,铿锵的语调,翟立新教授带给成电学子的不仅是科技知识,更是老一辈科技人对新青年的殷切期望。

图片2.png

  “用发明创造回馈造福着我们的科技文明”,翟立新教授的视野与远见在他的话语中充分体现。谈到自主导航技术的创新发展,他首创的“多惯组导航系统”以及主导的“e族导航装备”补齐了部分技术上的短板,对于军事安全具有极其重大意义。深入细致的研究,耐心通俗的讲解,同学们看到了翟立新大校对于创新和传承创新的不懈追求。

图片3.png

  “提高创新能力,学习是基础,敢想是关键”,“绝不受制于人,更不受限于己”,“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要树立正确的创新观”,翟立新寄予成电学子殷切期望,希望新一代的青年要为社会进步、民族发展、国家富强而创新,并且鼓励大家要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坚持=看见”,既要坐得住板凳,也要耐得住寂寞,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相关链接:

  翟立新,教授,海军大校,专业技术六级,四川汉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代表;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特聘专家,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拥有15项国家专利,4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