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电子科大“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邱钰婷 杨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7 4020

9月25日上午,第五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开幕,深入研讨“互联网+”本科教育的内涵与特征、发展趋势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

WechatIMG6788-1632560938621.jpeg

副校长朱宏出席论坛并致辞。信通、材料、机电、计算机、数学、经管等“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参与学院,学工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19家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参加论坛。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党委副书记潘杨主持论坛。

IMG_1265-1632560942868.jpg

朱宏代表学校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学校“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提出的背景、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他说,“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以来,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正在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也印证了我们创办“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选择是有意义的,应该继续坚持和持续推进。希望校地、校企、校产能通过论坛充分交流、携手合作,共同助力学校“互联网+”复合精英人才培养。

IMG_1294-1632560936425.jpg

经管学院副院长、“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专家组成员李平教授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从“互联网+”计划的背景、培养定位、核心课程设计、实践教学设计、第二学位课程设计以及培养成效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学校“互联网+”计划的培养方案。

在校企签约环节,信通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宇、数学学院院长徐立伟、经管学院院长马永开等“互联网+”计划参与学院代表,分别与19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面向产业的敢于跨界融合的精英人才。

IMG_1498-1632560939773.jpg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中,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小松教授以《卫星互联网的应用与安全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从发展概况、结构及部署情况、面临的安全威胁以及对建立卫星互联网安全体系的思考等方面对卫星互联网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说,建立自主可控的卫星互联网星座系统,是抢占空间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的国家战略需要,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还能推动“互联网+”航天的新兴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IMG_1534-1632560935352.jpg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欣作了题为《科技与工具:解构信息新力量》的报告,以字节跳动的产品为例,解读了科技在信息处理、办公、公益等领域带来的变革。他认为,信息赋予了我们感知世界的新维度,信息可以降低社会成本,而科技企业作为新力量,将使信息创造和消费更加高效。他还分享了自己毕业时求职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制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努力奋斗,要主动融入“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浪潮,实现人生价值。

IMG_1541-1632560938435.jpg

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琳琳校友作了题为《大机会下的企业创新》的专题报告。她说,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我国经济结构中科技元素比例亟待提升,这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期。企业要做到把好大局、定好战略、达成共识,并且要有灵活的机制和高效执行,才能不断创新。她以企业“以科为道、以芯报国”的初心和愿景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成电人的贡献。

IMG_1273-1632560942639.jpg

下午,参与“互联网+”计划的6个学院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召开分论坛,参会企业嘉宾、各学院负责人、院友、老师及“互联网+”计划学生代表在各分论坛上围绕“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研讨。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