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训会在电子科大召开
文:李柳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9-27 5795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统筹规划、聚焦一流、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9月24日,2021年四川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训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本次培训会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上海毕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超星集团协办。会议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谋求整体提升四川省高校专业建设质量和专业办学水平,为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献策助力。

Local_mmexport1632471740873.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陈小红、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以及来自全省49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约260人参加会议。培训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2 张澜涛副厅长.JPG

  开幕式上,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对培训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现状,并提及省教育厅正抓紧研制关于优化提升普通本科高校专业建设水平的指导意见,坚持需求导向,质量为先,分类推进和递进培育的原则,引导高校围绕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准确定位,服务面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规划编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行业、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精准对接。希望各高校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走出去、请进来,查漏洞、补短板,认真学懂悟透专家分享的经验和精髓,将一流专业建设作为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校实际,深挖特色潜力,再创佳绩,为推动实现我省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转变夯实基础。

3 曾勇校长.JPG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大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历史沿革、学科特色和专业建设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坚持“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未知、个性发展”六位一体培养理念,聚焦融合创新,大力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坚持瞄准国家战略必争和亟需紧缺领域巨大的人才需求,依托学科优势,主动布局新专业、调整老专业,下好培育人才的“先手棋”。他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抓手。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加快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高等教育全面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四川力量。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上海毕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朱贵秋、北京世纪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秦波涛分别带来7个精彩主题报告。

4 周傲英.JPG

  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作题为《新科技革命与新专业建设》的报告,从钱学森之问、李约瑟之谜引出对人才问题的思考,并从什么是创新、什么是科学、新科技革命和新专业建设着眼,深入解读了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对创新的认识,以及数据带来的新科学在研究范式和人才培养上的变化。周教授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应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化,新科技革命催生新专业建设,“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5 王志功.JPG

  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带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的精彩分享,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中强化质量督导评估,信息通信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制定的核心思想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几大层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学、比、做、实”在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推进作用。

6 李建军.JPG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通过线上直播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着重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专业问题,经管类一流学科(双一流)、新文科下的本科一流专业、本科专业认证与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的课程支撑。谈到新文科之“新”,不在新旧的“新”,而在创新的“新”,呼吁各高校在本科一流专业的建设中抓住和用好“双万计划”,明确教育部政策导向与评估标准,明确专业定位与发展方向,建立起一流专业建设的保障机制,立足新技术变革的趋势建设一流专业。

7 熊峰.JPG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熊峰院长作题为《以专业整合为突破,建设一流大土木专业》的报告,介绍了在新时代需求下四川大学学科和专业整合的变化,结合大类培养向大专业培养转型、宽口径大土木专业内涵、大土木宽口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宽口径新内涵“455+N”课程体系等对宽口径大土木专业顶层设计进行了解读,分享了大土木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上的具体举措和打造的专业亮点特色。

8 李辉.JPG

  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带来《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分享报告,指出新工科的内涵与要求在变,下好新工业革命的“先手棋”应主动识变和应变,并从新工科专业、培养目标、评价体系三个维度解读了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新变化。围绕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打造新工科专业生态圈和“UESTC-New E3”方案的举措,分享了航空航天学院在新工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举措和培养成果。

9 朱贵秋.JPG

  上海毕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朱贵秋作题为《信息技术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OBE理念再认识出发,结合学校传统教学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解读了推动OBE理念下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关键点、信息技术支撑专业建设的解决方案、国际认证的价值等,并以工程教育专业为例,介绍了OBE专业建设系统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中的应用,表示将通过“产品+一站式服务”助力高校专业建设。

10 秦波涛.JPG

  北京世纪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秦波涛以《信息技术助力高校一流本科建设》为题作分享,从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培养过程管理、成果导向教学、建设成果展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超星一体化教学平台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详细阐释了教学为基础实现教考管评资一体化、积木式微应用实现一体化管理与应用、常态化应用培育教学成果的场景应用,致力于通过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构建高校智慧教学与管理新生态。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