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二)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9-24 4379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举办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具体安排:


序号

主讲专家

所在单位

报告题目

开始时间

讲座地点

1

于 扬

南京大学

超导量子比特两比特逻辑门保真度的提高

9月26日8:45

沙河校区主楼305

2

戴道锌

浙江大学

硅基异质集成光调制与光探测器件研究

9月26日12:05

沙河校区二教104

  二、主讲专家简介:

  于扬,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是超导量子计算和超导器件,是国际上最早开展超导量子比特实验研究的成员之一。2002年首次实验观测到超导相位量子比特中的量子相干振荡,2010年率先演示了三个固态量子比特的量子相干调控。代表性工作还有在超导量子比特中观测到宏观量子系统的MACH-ZEHNDER干涉,量子几何相的LANDAU-ZENER干涉、利用量子比特模拟拓扑能带结构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集成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戴道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现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先进光子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任Springer Nature出版社SCI期刊《Optical and Quantum Electronics》主编、《Optics Letters》主题编辑、《IEEE PTL》副编辑。致力于高性能高集成度硅光器件及应用研究,在多模硅光子学、片上偏振调控、硅+光子学(Silicon-plus Photonics)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Nature、Nature Comm.、Proc. IEEE、Light Sci. Appl.、Phys. Rev. Lett.、Laser Photon.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特邀综述20余篇),顶级会议美国OFC等大会/教程/主旨/特邀报告等100余次,多次任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大会ACP 2018/2021等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共主席。论文被引用12400余次,入选历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一等奖(2020)、王大珩光学奖(2020)、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等奖励荣誉。

  三、主办单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9月24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