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刘亚锋副研究员做客信通论坛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9-23 2800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亚锋副研究员应邀做客“信通论坛”,作题为《从优化角度看待无线通信中的上下行对偶:拉格朗日与香农的对话》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林静然教授主持。

1.jpg

  刘亚锋老师首先阐述了基础优化问题的形式以及拉格朗日函数。在此基础上,他通过多载波系统的功率分配问题,动态频谱管理问题,上下行波束成形问题等具体的例子,从无线通信和信息理论方向阐述了拉格朗日对偶问题往往揭示了最优解的结构,而最优解的结构将进一步导出更好的算法来解决相应的问题。在这过程中还介绍了注水算法,不动点迭代方法等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引发了同学们对算法的思考。最后,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实际问题的研究,介绍了二跳网络的建模,求解过程,告诉了同学们如何入手求解一个实际问题。

2.jpg

  刘老师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相关链接:

  刘亚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07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戴彧虹研究员);博士期间,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资助访问明尼苏达大学一年(合作导师:罗智泉教授)。博士毕业后,他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工作,2018年晋升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其在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等领域中的应用。曾获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2018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2018年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年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等。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和《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期刊的编委。他是IEEE信号处理学会SPCOM(Signal Processing for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的技术委员会成员。他的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