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老年营养餐,专为离退休老同志们订制!
文:学生记者团 代静 图:离退休工作处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1-09-18 3128

8月31日,沙河校区的万友餐厅开设了一个新颖别致的新窗口——老年餐窗口。当天上午11点过,退休老师李毓芳老师开心打到了第一份老年餐清蒸巴沙鱼和香菇菜心。一个星期过去了,老年窗口到底受不受老年同志欢迎呢?我们9月7日上午11:00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b10dcedaeb5c364789d132047d2a8552.jpg

e8475e1ab2e4e4755c1647e8a0314a42.jpg

琳琅满目的菜品让人眼前一亮:糖醋里脊、巴沙鱼片、土豆烧肉、素蒸南瓜、麻婆豆腐等14个菜品,荤素搭配,显得素雅清淡。从11点过,就陆陆续续地不断有老同志们前来就餐或取餐回家。我们随意采访了几位老同志。看看他们怎么说。

95a2788ec552c14e446500e50f0ec5be.jpg

52c7a6250d7a44e137f1573591394714.jpg

家住八里小区成电花园、75岁的经管学院邵培基教授前来用餐,他说:“这是学校领导、后勤保障部、离退休工作处等对离退休老师们做的一件大实事!如今的老年餐不仅清淡软烂,还营养丰富,比较贴近我江浙人的口味,相信也会受到其他老同志们的欢迎。”

住在东院的马新织老师在万友餐厅就餐,她开心地表示:“现在我几乎天天中午都来这里就餐,低脂少油清淡,利于消化,很适合我们老年人。”

据了解,目前成电的离退休教职工约2300名,其中居住沙河校区周边的有1000多名,而且这部分老同志平均年龄相对偏高,仅在东院家属区超过80岁的就有300多人,就餐问题一直倍受老同志们的关注。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究竟是学校食堂送餐还是开设老年窗口,离退休工作处会同后勤保障部、保卫处专门开展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900份。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老年餐窗口终于应运而生。

5411d612f2e5f4ba6c12d7c8a887285e.jpg

3317197c2015da44465c587067bf0b32.jpg

离退休工作处罗东处长介绍:“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内很多地方推出了老年餐,我们近年到西安交大、西北工大、华南理工等兄弟高校进行了相关调研,学校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也一直在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为老同志们提供更好的就餐服务。结合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用餐需求,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今年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我们会同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对居住在东院的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基本了解了老同志们的具体需求。在此基础上,后勤保障部今年秋季学期刚一开学就在沙河校区万友餐厅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开出了老年营养餐,为学校老同志们做了一件大实事,深受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们的拥护和欢迎。”

后勤保障部沙河饮食薛柯主任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离退休老同志们为成电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就是为他们做好饮食服务,为他们的健康长寿尽力,使他们更好地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据介绍,由于是第一次开设老年窗口,食堂在菜品搭配、营养结构、口味轻重方面都是陌生的,除此以外,来自五湖四海的离退休的老同志们的口味也比较广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饮食中心请教了去年开设老年窗口的四川师范大学,配备了两位专门负责老年窗口的厨师并开展了针对性培训,同时根据前来用餐的教职工们的反馈对菜品及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

d9315bfda98ea3e88410342c724daf30.jpg

98dd29eb3b9f28b95e45fb4bb60477c0.jpg

在开设老年窗口后,万友餐厅老年人的用餐人数显著增多,据了解,现在几乎每天有200人左右的老同志们前来就餐或取餐。相关部门也收到了来自老同志们的一条条感谢:“老年餐好吃又清淡,价格实惠,点赞!”“带回去给老公做晚餐吃,谢谢学校给我们做的大实事!”……

在满足老同志们对饮食低盐少油、清淡软烂的要求同时,老年餐窗口还在开放时间上也做了微调,尽量避免了他们来食堂与下课前来就餐的同学们一起排长队的情况,在老年餐窗口前面,还划定了专门的离退休老师就餐区域,老同志们相约食堂,坐在一起畅谈属于他们的成电时光。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