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健康消费观 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首场报告会举行
文:生命学院、新闻中心 图:生命学院、新闻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6 3075

  9月14日,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线下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启动。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公安机关等机构的专业人士面对面为大学生传授金融知识,剖析诈骗案例,揭示生活中常见的消费、金融骗局,提醒青年大学生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

  此次活动由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业务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新网银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1.jpg

  “投资理财有没有捷径?没有任何可能!”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普通人不会一夜暴富,也不会一夜之间成为投资理财的大神。他以《12元的”小白理财课“:馅饼还是陷阱》为题,从大学生理财的角度切入,揭露了“财商”教育的陷阱。

2.jpg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

  成都市公安局反诈大使杜怡宏以《安全道路千万条 防骗反诈第一条》为题,以真实的诈骗案例为切入点,揭露了大学生身边常见的诈骗陷阱,从贷款诈骗、购物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金融投资诈骗等多个方面,深入剖析诈骗手段,提升大学生防诈骗意识。

3.jpg

成都市公安局反诈大使杜怡宏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杨斯尧以《掌握基础金融知识 谱写美好青春华章》为题,向大学生普及了金融知识,通过对寄出金融知识的讲解,筑牢防骗防火墙。

4.jpg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杨斯尧

  新网银行风控科学部风险技术负责人陈少磊以《将技术反诈进行到底》为题,从诈骗技术方面入手,深入分析了诈骗表象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呼吁大学生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不被诈骗表象所迷惑。

5.jpg

新网银行风控科学部风险技术负责人陈少磊

  与此同时,立人三班全体同学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在银桦餐厅门口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6.jpg

立人三班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来自生命学院的大一新生巨家琳在参加“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及讲座后表示,各位老师为同学们科普了基本的金融知识,揭示了金融诈骗骗局,提升了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消费金融环境的决心,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据悉,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线下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后,活动将陆续走进全国15所高校,为大学生普及金融防诈知识,并推出“金融防诈骗讲堂”,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了解当下金融诈骗手段,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