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博物馆对话牛津、耶鲁 探讨后疫情时代高校博物馆发展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9-16 5427

  为拓展电子科技大学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提升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国际视野,践行新工科教育理论,2021年暑期,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全球高校博物馆范围内发一起了一场“来自未来的想象”(Imaginations from FUTURES)项目,同全球高校博物馆的青年学者对话,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高校博物馆如何发展。

  除此之外,今年5月以来,电子科技博物馆作为亚洲站代表,主办了国际科学仪器学会全球虚拟参观学术研讨活动;携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参加了两场国际学术会议。

  全球虚拟参观交流、学术成果发布、对话青年学者,电子科技博物馆试图通过三个层次践行新工科教育理论,激发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引导实践。

对话全球高校博物馆 探讨未来发展

  “‘来自未来的想象’项目给我们青年学者建立了发声的渠道,我也很高兴能通过这个项目了解全球大学博物馆青年人为大学博物馆所付出的努力。”牛津大学科学史博物馆研究者、该馆首位专职策展人Federica博士评价道。

  今年8月,电子科技博物馆赵轲老师作为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青年组织主席,发起了一个青年组织项目——“来自未来的想象”线上对话,邀请全球大学博物馆青年人对话,针对当前高校博馆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展开交流,并探讨双方的想法和研究。

  截止目前,已经有来自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以及大洋洲和南美洲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为大学博物馆注入活力。

  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主席Marta Lourenco、牛津大学科学史博物馆馆长Silke Ackermann等专家,感谢青年组织、电子科技博物馆对同行和大学博物馆事业做出的努力。

bfdfb5ce8ee1195e1159a0b6eb43d2ba_d2e17.p

ea6b8b92e49321b5a603adce15325b31_d2e17.p

电子科技博物馆发起UMAC青年组织项目——“来自未来的想象”线上对话

作为亚洲站代表主办全球虚拟参观学术活动

  从国际会议的参与者成长为国际活动的组织者,电子科技博物馆一直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成电声音。2021年5月,电子科技博物馆作为亚洲站的代表,主办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全球虚拟参观学术研讨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活动。此次活动是全球的第三站,前两场分别是耶鲁大学皮博迪博物馆和意大利帕勒莫天文台。

  在此次全球虚拟参观活动中,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达特茅斯学院、英国科学博物馆、美国史密森学会、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等16个机构的科技史学家与电子科技博物馆师生进行了交流。

  “电子科技博物馆组织的学术研讨活动很精彩,我看到了全面的展览,研讨过程中了解到这样独特的博物馆在陈展理念、学生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的思考。我看到大学博物馆的活力和创新在中国的体现,我强烈地意识到应该让我们馆电子领域的负责人来参加此次活动。”美国史密森学会资深策展人、研究者Peggy Kidwell如是说。

  活动后,国际科学仪器学会主席Richard Kremer代表学会向电子科技博物馆发来感谢信。他表示,电子科技博物馆展示了近百年的科技藏品,藏品跨越时空,对全球学者们研究中国科技藏品的历史、藏品的保护有重要意义。

  2020年度萨顿奖章(Sarton Medal,科技史领域最高奖)得主、曾任英国科学史学会主席、剑桥大学惠普尔博物馆馆长的Jim Bennett与赵轲探讨了学生在博物馆发展中的角色,他们一致认同对科技类博物馆而言,通过复原、策展等项目可以帮助学生以及公众来了解自己的领域,同时学生是思维最活跃的群体,他们能够给博物馆带来更多的灵感和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研究可以为博物馆注入更多活力。

157c4bade5aec9d4a5f05bec68b3e4c8_d2e17.j

9fd16114bb5d6df83405c81fbbd45b8d_d2e17.p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SIC全球虚拟参观学术研讨活动

5.png

2020年度萨顿奖章得主Jim Bennett与赵轲进行学术探讨

博物馆学术科研成果在国际博协年会发布

  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年会、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UMAC)年会分别在2021年8月和5月举行,电子科技博物馆在两场年会上发布了两项学术研究成果。

  2021年UMAC年会主题是“疫情下新的机遇与挑战”。大会上,来自40个国家的400余名学者共同探讨被疫情重塑的高等教育中大学博物馆的作用。赵轲老师在大会上作题为“博物馆+课堂:工程教育新模式”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博物馆与学校10余门课程的合作教学模式,这些专业课程在博物馆开设、教学,剖析了基于藏品资源教学和研究(OBL)的教学体系设计。

  专家学者对电子科技博物馆充分发挥藏品资源开设课程,帮助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打破对科技畏惧的观点表示认同,同时肯定了分阶段引导、线上线下结合、打破边界向全社会普及电子科技的教育理念。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研究者Martin Stricker表示,电子科技博物馆经典实验复原的实践项目从理论、模型、结构、电路以及最后的科普教育全过程训练,锻炼了学生独立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助力于培养新的工程人才。

  除大学博物馆领域的研究以外,电子科技博物馆也积极开展科技史领域的科学仪器研究。2021年第40届SIC年会上,赵轲作了题为“一个仪器与一段人生:中国电子测量仪器的起步”的主题报告,来自20多个国家的科技史学家聆听了报告并进行讨论。

  科技史学家、哈佛大学科学史系名誉教授Paolo Brenni表示,电子科技博物馆针对中国电子测量仪器起步阶段的历史研究,给国际同行提供了探索中国仪器历史的新视角,在此之前,国际上对此领域的研究很少。 

  至此,电子科技博物馆已经连续4年参加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UMAC)和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的年会,共作8次学术报告,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开展国际交流。

0f615f52a88e29b90794e6e5d79dde66_d2e17.p

8e7f7296717e74bb74f5561ad19e0e82_d2e17.p

  在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2021年会作“博物馆+课堂:工程教育新模式”主题报告

8.png

在国际科学仪器学会2021年会作“一个仪器与一段人生:中国电子测量仪器的起步”主题报告


  相关链接:

9.png

  UMAC成立于2000年,是国际博协(ICOM)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专委会,是全球高等教育博物馆和藏品的倡导者。UMAC的使命是持续发展大学博物馆和藏品,作为研究、教育和保护文化、历史、自然和科学遗产的重要资源,为社会作出贡献。截至2021年9月,UMAC拥有来自全球6个大洲、65个国家和地区的630位会员,服务于全球3891个大学博物馆。

10.jpg

  国际科学仪器委员会(SIC)成立于1952年,是国际科学技术史和科学哲学联盟(IUHPST,成立于1947年)科学技术史分会(DHST)的一个单位。SIC旨在鼓励科学仪器历史的学术研究,仪器藏品的保存和记录,以及它们在科学史更广泛的学科中的使用。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