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明网:【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陈天麒:为人谦虚正派 为学求实创新
文:田媛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13 3081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我身边的党员榜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通过稿件、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展示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学习与创新,鼓励广大高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人物小传】陈天麒,男,1938年生,四川泸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专家,曾任电子科技大学原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陈天麒从小在学习方面过着过人的天赋,小学还未毕业就顺利考入桐阴中学(后来的泸州四中)。但正值求学的黄金时期,却屡遇家庭变故,使本来就穷困潦倒的陈天麒更是雪上加霜。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陈天麒:为人谦虚正派 为学求实创新

陈天麒教授(中)与青年学子亲切交谈(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最困难的日子,我每天只吃一顿饭”,初中毕业后,老师和同学都劝陈天麒读中专或者找工作,毕竟他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但是陈天麒心中早就有了选择:上高中,读大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穷的命运,改变中国落后的面貌!

  1957年,靠着扎实的基础和顽强的意志,陈天麒终于圆了大学梦,考上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大学的时光总是短暂而令人难忘,陈天麒一步一个脚印地充实着自己。

【第六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陈天麒:为人谦虚正派 为学求实创新

陈天麒教授(中)与青年学子亲切交谈 (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那个年代,大学生的补助一个月仅有两三块钱,很难有余钱。但是陈天麒硬是从本就拮据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买书,不断添置了一本又一本教材专业书和课外书。

  毕业后,陈天麒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母校工作。“虽然我那个时候教学资历尚浅,但老师们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时时影响着我,我就也要求自己做到讲课不看讲稿。每次讲课前一天晚上我都要重新写一次讲稿,这样要讲的内容就已经了然于心,可以不看讲稿了。”

  1977年学校筹建新的电子类专业,1979年陈天麒被调到相应科研室工作,后来一直在这个方向上发展。“做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陈天麒用自身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他先后主持了10多个大型科研项目和前沿课题,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赞誉和评价。

  除科研领域上丰厚的硕果外,陈天麒在教学上也有相当建树,被推荐为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规划全国电子工程专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教学内容,组织统编教材并安排出版等。

  如今作为特聘辅导员的陈天麒经不再担任科研的一线工作,但还是关心着科研,关心着国家大事,更关心着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年轻人对于科研工作要勇于承担,敢于担当,胜利的成果永远属于勇于承担敢于担当的人。人生的社会价值在于你为他人和社会贡献了多少,而不在于你从他人和社会获得了多少”。(资料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文字整理:田媛)


  报道链接:https://edu.gmw.cn/2021-09/02/content_35132461.htm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