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李沫研究员与学子探讨光电融合新技术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9-15 5092

  9月9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李沫研究员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光电融合’——信息时代的赋能新技术”的专题讲座。

1.jpg

  李沫老师从光学的发展史讲起,她指出光学发展由最初的漫长而又艰涩,到牛顿、惠更斯的巨大发展,再到今天,这个领域已经从宏观尺度转向了微观尺度,即转向了光子学的研究。她提到,这门科学主要是研究微观光子的产生、调控、传输和探测,她说到:“反观电子技术,起步比光电子早得多,现已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摩尔定律或将失效。这让人不禁发问:‘未来电子技术何去何从?’而后的第三代半导体和量子技术为人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希望,光电融合势必成为打破桎梏的关键。”

  随后,李沫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光电技术的重要性。她说,光电融合是光子、电子、量子三大技术的“强强联手与深度融合”,能够革命性地提高电子系统的整体性能和功能。她接着介绍了国际上光电融合的三个研究方向:芯片上的光电集成、拓展可利用电磁频谱资源及原子的量子态操控。光电融合既是科学探索的前沿,也是孕育变革性技术的源头。她鼓励同学们在后摩尔时代信息社会的重点发展方向上发挥创新思维,展开无限想象。

2.JPG

  李沫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如量子与光电融合微系统技术,以及现阶段的研究方向:光电融合毫米波信息技术。她提到,学校的先进毫米波集成攻关研究院正在为占领这项重要的技术制高点而努力,同时她也十分欢迎同学们去研究院参观、交流。最后,李沫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恪守道德,保持良好心态,并在有限的人生长度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拓展人生的广度。

_DSC9763.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不同年级的学子提出了各自面临的问题。有大二同学对时间规划的无措,有大四即将直博的同学关于专业研究方向的疑问,还有博二同学对“基础还是应用”提出了深度思考。李沫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有针对性地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并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

_DSC9767.JPG

  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易榆淇同学说:“李沫老师的分享中有一句话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她说学会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一个提前规划将会带来出乎意料的影响,同时也不要畏惧多做尝试,要敢于跳出舒适圈。这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更加明白善于规划自己的学习内容、未来发展与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王旭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