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作外国语言文学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专题报告
文:安靓雯 图:安靓雯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9-09 3973

  9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09报告厅举行《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外国语言文学与大学英语课程的教与学》专题报告。本次会议邀请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主讲。石坚教授讲授了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外语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并通过自身教学工作经历分享了外语教学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文学主持。

1.jpg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石坚教授通过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四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外语教育与课程中的立德树人与国家意识,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外语教育应积极响应时代需求,努力构建文化和语言的“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增加文化自信与文化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石坚教授讲到,大学英语作为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课程,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全球视野、人文情怀以及多元文化包容性,也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胜任力。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品格和责任心以及家国情怀、国民素养、国家意识,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专业课程建设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从不同的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他指出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深挖课程内涵,在文明和文化交融中发挥重要作用。石坚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四川大学通识课程建设和外语教学改革的情况,提炼学科、专业、课程的元素,以读写思辨为抓手,增进学生的政治思想意识、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以起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

  石坚教授引用《论语》中大学教育的价值在于“志于道, 据于德,依于仁, 游于艺”,陈思和教授“人文教育不是针对知识性问题,是针对你的灵魂”,进一步阐释教育的重要意义在于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使命感唤醒,培养“涵养人文情怀、拓展知识视野、强化使命担当、塑造健全人格、养成终身发展的学习能力”。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人文教育的关键是老师。他还强调,育人出自细节,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育人是第一责任,高校教师要从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育人内涵,在润物细无声中帮助学生成长,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文学感谢石坚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启智增慧的示范课,她表示,外国语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教学是立院之本,希望老师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把课程思政的元素有机融入到教学环节中,直面挑战,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联动,努力打造学院的特色课程、优秀课堂,为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而不懈努力。

3.jpg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