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文:张萌洁 图:大赛组委会、参赛团队 来源:软件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9-10 5966

  8月27日,历经4个月的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电子科技大学喜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7项、国家级三等奖9项,我校学子继上次大赛后再次夺得全国最高奖。学校获奖数量较上届大赛增加六成,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此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1.png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由教育部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独立或联合主办,是教育部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国家级赛事,进入我校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竞赛加分项目。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届大赛设“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14个类别,分时段在全国六个赛区同时进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00余所高校的5100余件作品入围国赛。大赛竞争激烈,一、二等奖获奖率不超过30%(其中一等奖不超过5%,二等奖不超过25%),总体获奖率不超过80%。在四川省级赛中,我校团队表现亮眼,共获奖53项,其中共20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17件作品获奖,获奖率85%,其中一、二等奖获奖率4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获奖总数创下我校在该项大赛中的历史最佳纪录。

2.png

  来自我校格拉斯哥学院的刘祖浩、自动化工程学院李智琪同学的作品《HealthX——头颈部恶性肿瘤自动分割系统》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该作品聚焦于解决人工智能挑战赛医学影像赛道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图像分割问题,设计了一款算法驱动的自动分割系统,并实现了完善的特征工程和模型集成,最终实现了快速、准确、资源节约的肿瘤病灶分割。

 3.png

  在教务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学院竞赛中心组织了一批校内专家老师,聚焦赛事要求和评判重点,在各级赛前组织参赛学生针对作品材料、答辩环节等进行多轮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作品。我校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本次大赛获奖成果是学校实践育人成果的缩影。近年来,学院构建了“三品三融”的双创与竞赛育人体系,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我校长期位列学科竞赛排行榜前列作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参赛类别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获奖等级

人工智能应用

HealthX——头颈部恶性肿瘤自动分割系统

刘祖浩、李智琪

国家级一等奖

大数据应用

“链租房”——大数据时代下区块链租房解决方案

王雨宸、孙乙赫、黄煜松

国家级二等奖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

“冰雪奥缘” ——基于深度学习的体感交互游戏

戚宇轩、周啸宇、甘云荟、林麒、栗维鸿

国家级二等奖

人工智能应用

Scissorhands剪刀手

梁淇奥、蒋新科、李顺

国家级二等奖

软件应用与开发

WalleX——可跨链的区块链钱包

吴周极、宋正浩、黄俊勋

国家级二等奖

软件应用与开发

AyaRay:高性能离线光线追踪渲染器

余畅、马思雨

国家级二等奖

软件应用与开发

Caf——基于蜜罐系统的手机安全防护软件

王霄汉、王凯、贺学万

国家级二等奖

物联网应用

基于机器视觉的不规范驾驶边缘预警系统

祁朋、洪荣沛、刘震宇

国家级二等奖

大数据应用

Anti-Fakes-深度伪造联邦防伪溯源链

倪志彬、唐龙翔、王昊龙

国家级三等奖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

迷你冬奥会

黄兆康、周嘉骏、赖炫君、沈之珺、蒋锴

国家级三等奖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

2022飞跃巅峰

林可健、肖皓文、代一麟

国家级三等奖

人工智能应用

智能鸡舍

罗泽楷、李泽鹏、瞿毅

国家级三等奖

数媒动漫与短片(普通组)

金银币探中国冬奥

白家骏、黎捷、栾琦峰、张念恒

国家级三等奖

物联网应用

魔镜啊魔镜——基于人脸识别及物联网的智能生活镜

何睿、张杰、郭嘉

国家级三等奖

物联网应用

基于应用层隔离代理机制的物联网安全网关

袁茵

国家级三等奖

微课与教学辅助

磁盘储存原理微课

贺雨菡、赵明钰

国家级三等奖

微课与教学辅助

六分钟了解新冠疫苗

熊乃睿、杨诚睿、杨运珊

国家级三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