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2个项目入选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文:张进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1-09-12 6267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入选创新训练项目241项,其中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项。其中,获得重点支持项目的同学来自英才实验学院2019级、2020级本科,指导老师为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罗讯教授、数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邓良剑。

大创重点领域项目.jpg

  由罗讯老师指导,英才实验学院2019级同学赵嘉仪、谭震宇、周元迅、黄以诺、刘畅申请的项目为《面向5G的低成本、高速、智能射频中继系统》。低功耗无线通信是物联网(IoT)和未来5G无线通信的关键技术,而中继系统在克服阻碍无线电波传播的障碍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同学们设计的此中继系统的价值不仅在于解决通信传输过程中障碍问题,更是满足人们对于高传输速度、低功耗和智能自适应的需要。此中继系统还需要满足低成本和易便携的条件,从而使其能够在我国偏远落后地区得以普及,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5G全覆盖。

   由邓良剑老师指导,英才实验学院2020级本科生金晓旭、佘子远、王俊达、曹启、王昱栋申请的项目为《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视频超分辨研究》。近年来,随着图像/视频应用(如医学影像、遥感影像等应用)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图像/视频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而基于深度学习(尤其是卷积神经网络)的超分辨率方法是一种有效提高图像/视频分辨率质量的有效方式。本项目拟在分析、研究当前卷积神经网络优缺点的基础上,尝试提出新型自适应卷积(Adaptive Convolution)方法,并设计新型高效的网络结构,以获得更优秀的图像/视频超分辨率结果。此外,可进一步研究数据集预处理方法,并在基准网络上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最后,将所提新型方法应用于遥感、医学等图像/视频超分辨率问题,期望在真实数据上获得一流的超分辨率结果,并开源相关软件包。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