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博士生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研究成果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1-09-07 7881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定量遥感产品的真实性检验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了题为“Continuous evaluation of the spatial representativeness of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validation sites”的学术论文。博士生马晋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纪教授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Frank-Michael Göttsche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是遥感领域顶级国际学术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164。

论文发表.jpg

图1 地面站点观测仪器的视场与卫星遥感像元

论文发表2.jpg

图2 各地面站点的空间代表性

  卫星红外遥感测温获得的地表温度产品,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生态环境、水文气象等领域应用广泛。地面观测站点的实测数据是开展地表温度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关键和基础。然而,目前全球范围内专门用于卫星遥感地表温度产品检验的地面站点非常稀少;虽然其他地面观测站点众多,但将其用于地表温度产品检验时,面临站点-像元空间尺度差异巨大、站点代表性难以量化等诸多难题和挑战。

  为此,该项研究开展了卫星遥感地表温度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全链条研究:给出了地面站点空间代表性的数学模型;建立了站点空间代表性动态量化的方法,将量化结果的时间分辨率由一年中少数天提升至每天;构建了尺度转换方法,将地面站点实测数据的空间范围由数十米转换至1千米。选择我国不同气候区和地表类型的16个地面站点(图1),对相关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量化了这些站点的空间代表性,揭示了其变化规律(图2)及影响因素。该项研究解决了地面站点用于卫星遥感地表温度产品真实性检验的难题,具有良好的普适性和可拓展性。同时,该项研究成果也为地面站点实测数据的筛选、指导地面站点新建选址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近年来,周纪教授课题组围绕卫星遥感对地测温开展了深入研究,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相关成果已在灾害预警、国防气象等领域得到了应用。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1003898?via%3Dihub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