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探索
文:姜盼秋 图:李瑾 邵聪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09-12 15170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建立了以学院勤工助学队伍组成的劳动大队牵头实施参与,辐射广大学生的劳动实践机制,在学校后勤园林服务中心的全力支持下,搭建劳动教育平台,帮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收获成长,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观,为打造新时代大学生特色劳动教育奉献一份力量。

强化保障,建立建立劳动育人长效机制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立足于全面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精神,搭建多方位平台为学生创造劳动机会,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架构.png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有效推进学院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劳动教育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和制定《光电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形成劳动教育的全员育人机制;配备劳动指导教师,以学院勤工助学分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全面开展学院劳动教育的具体工作,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建立科学系统的劳动教育评估考核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到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价体系,设立劳动实践奖学金。学院还开展劳动育人理论研究,今年5月获批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经过探索与实践,学院劳动教育体制日趋完善。

我爱我家,做科研楼的清扫卫士

  为了激发学生对学院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学院在学校后勤园林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承包四号科研楼公共区域的绿化保洁,面向全院学生推出“我爱我家”劳动教育活动,每周一和周四在学院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开展清洁工作,主要对四号科研楼包干区域及周边所有街道的落叶与白色垃圾进行打扫。学院还调研学院老师的需求,提供定期打扫教研室的志愿服务,提升学生对光电楼环境的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包干-2.jpg

  “我爱我家”劳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更有助于学生形成互助奉献的良好风尚,提升了同学们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果树认领,爱校护校记心间

  为了提升学生的劳动热情,体验种植和收获的乐趣,学院开展了各种园林劳育活动,趣味与辛劳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劳动热情,体验另类劳动乐趣,引导同学们将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为美丽环境增添色彩,共建绿色校园。

李树-1.jpg

李树-2.jpg

  学院劳动大队与后勤集团园林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主题为“果农体验”的志愿活动,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分工合作,为硕果累累的李子树“减负”,将多余的李子摘除。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很少能够亲手摘下新鲜的水果,也很难有机会真正体验到果农的生活。通过参与劳动亲身体验到修剪果树、收获果实的乐趣。

  学院劳动大队还开展了桃树施肥、银杏树落果和树木刷白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劳动中收获快乐,提高环保意识,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实践精神。

d4f3d17f055d74e86b59b7ec9c2af208_32fd4.je1eaa98bab80c769958adecb4f49f076_32fd4.p

  学院每次组织开展的劳育活动覆盖人群广,活动多样,帮助同学们从劳动中收获成长,拓展视野。劳动教育深受同学们喜爱,大家纷纷表示在劳动中收获了快乐感和满足感,培养了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心情也会更加开朗。

  实干兴邦,劳动爱国。加强劳动教育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学院将不断完善劳动育人体制机制,引导学子勤以治学,劳以修身,从劳动教育中感悟工匠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