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90后”辅导员赵冰:“冰”心永远系塔山
誓言“塔山不脱贫,我就不离岗”,三次驻村期满主动申请延期
文:王晓刚 图:扶贫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25 8602

“赵书记,真舍不得让你走啊!”“赵书记,走之前一定要到我家吃顿饭、喝杯酒啊!”“跑到山里头,把你的终身大事都耽误了。”……近日,得知赵冰要回电子科技大学了,塔山村的乡亲们依依不舍。

2016年3月,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赵冰主动请缨,被学校选派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任第一书记,带领塔山村村民一起攻坚克难、脱贫致富,一干就是5年零5个月。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档”“不歇气”,赵冰先后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驻村期满后三次主动申请延期,并誓言“塔山不脱贫,我就不离岗!”如今,塔山村已经彻底脱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塔山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赵冰也从“白面书生”晒成了“黑脸书记”。塔山村村“两委”的同志们说,赵冰为村里付出了很多,大家既感激又心疼。这次,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让他留在山里受苦了!

01-2021年7月28-29日,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昀皓到塔山接替赵冰.jpg

2021年7月,学校选派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昀皓(左六)接替赵冰(左五)任塔山村第一书记

用心用情:“冰”心暖了村民心

5年前,赵冰刚到塔山村的时候,全村共有17个村民组501户20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199户76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0.6%。脱贫攻坚的任务重、压力大。赵冰初来乍到,生怕自己这个基层“小白”不能胜任工作,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他立即组织驻村工作组组员和村“两委”同志走家入户、调查了解村情民情。村里的情况比他预想的还要差:整个村子都建在山沟里面,基础设施非常薄弱,村小学校舍老旧、设施简陋,有的村民房屋透风漏雨,有的留守儿童面临辍学危险……

生于乡村、长于乡村,村民的困难让赵冰感同身受。他说:“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辈子生活在河南农村,我很能理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参加扶贫工作能够为塔山村的父老乡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02-赵冰走访贫困户.jpg

赵冰(右)深入农户走访调研

深入村民家里走访调研,给赵冰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一次走访中,赵冰遇到一位老乡,他指着赵冰背包上“为人民服务”5个字说:“你们要对得起这几个字啊!”赵冰说,“这句话,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当赵冰走访老党员詹学玉并为他佩戴党员徽章时,老人家感动地说:“这就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啊!”短短一句话,给赵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更坚定了他要把塔山党支部建好的决心。

村里的很多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下,赵冰在村委搭建了临时的“亲情聊天室”,当孩子们与父母视频聊天,问“爸爸你好久转来(什么时候回来)?”时,视频对面的父亲一阵沉默。看到这一幕,赵冰的心里五味杂陈。

塔山村有一位老奶奶,女儿都已出嫁无法照顾她。2016年春节,赵冰和一位同事凑钱给老人买了米和油,老人感动得热烈盈眶。后来,赵冰常去看望走访她,有一次在老人家里,她感动地对赵冰说:“你们比我亲闺女都亲啊!”

用心驻村、用情扶贫,赵冰怀着一腔热诚,带领同志们把“特惠贷”、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补贴等党的好政策精准地落到了每一户贫困户,并针对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努力申请各类项目(折合资金1000余万元),为村里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改变。

02-颁发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奖助金.jpg

电子科技大学支持设立塔山村教育奖助学金

现在,村里所有通组路、串户路都已硬化,雨天不再“两腿泥”;所有村民组都亮了路灯,夜里走路不怕黑;生活用电、安全饮水全覆盖;建设38个垃圾池,让村容更美、环境更好;完善两个卫生室、设置两名村医,看病不用走远路;在村里设立了教育奖助金,村小学建了图书室,教室里也装了空调;留守儿童想念爸爸妈妈时可以去“亲情聊天室”在线见面。这一系列改变,温暖了乡亲们的心田,也照亮了乡亲们的视野,让大家看到乡村生活也可以和城市一样光彩明亮。

而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赵冰牺牲了所有的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他和村“两委”的同志们走访了每一户人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忙碌的工作让赵冰顾不上回家,他的母亲生病住院、动手术,甚至是外公外婆相继离世,他都没能陪在身边。为了不让赵冰分心,父母在电话中从没说过这些事情,直到赵冰过年回家才知道。无法为亲人尽孝,让赵冰十分遗憾和自责,也十分感激父母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04-电子科大风格的塔山村委会大门.jpg

如今的塔山小学、幼儿园校舍修葺一新

同时,让他感动的还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还有村“两委”的包容和鼓励,深夜访问贫困户时对方的嘘寒问暖,走访老人时那句“你们比我亲闺女都亲”的感叹,以及看到塔山村一点点变得更好更美时的喜悦。赵冰说:“乡亲们的口碑是我心中最重的奖杯!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对我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增产增收:产业兴旺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赵冰的奋斗目标。怎么样带领老乡奔小康?党建引领是关键!赵冰说,“党建好,则人心齐,大家一起使劲儿,脱贫致富就更有希望。革命时期,我们把党组织建在连队上;脱贫攻坚时期,我们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过去,村里的党建比较薄弱。赵冰到村里以后,首先抓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规范支部建设,鼓励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并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逐渐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制度。从此,支委建设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

04-图片说明:遍布猪舍的各类传感器,可以自动检测调节温度、湿度、甲烷浓度等-2.jpg

05-推动智慧农业建设.jpg

电子科技大学支持建设“智慧农业”促进农户增收

同时,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指导和支持下,赵冰着力探索凝练“党支部+”工作模式,把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支部+产业能人”、“党支部+‘三变’改革”等,培育产业能人、致富带头人,带头发展产业;组建片区“联合党委”,走出一条“强村带弱村、党员带群众、能人带贫困户”的道路,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7年,塔山村联合周边村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加上产业能人郑培坤投资的100万元,共同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赵冰向电子科技大学累计申报资金近90万元建设“智慧养猪”项目,建成了只需6个人就可以管理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养殖场。

现在,“智慧猪场”实现了猪只识别技术,研究出了“雪花猪肉”,推进猪只在线认养,在不断提升猪肉品质的同时,实现了更高的附加值。2017年以来,公司实现利润2200万元,分红1064万元,带动9个村505户1640建档立卡人口增加了收入。

07-2018年7月,赵冰赵冰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jpg

2018年7月,赵冰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

2019年,塔山村党支部成为岑巩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县级示范点”,塔山联合党委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郑培坤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作为全县唯一单位获贵州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专项100万元资金支持。“智慧养猪”还引来了光明集团年出栏10万头生猪养殖场落地塔山村。

产业从“0”到“1”,还要从“1”到“多”。除了生猪养殖产业,塔山村家庭肉牛养殖得到有效推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塔山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推进万亩林下黄精种植基地、建设年出栏50万只林下鸡的养殖基地,“2畜2林”(生猪、肉牛、林下鸡、林下黄精)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赵冰还邀请推动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在塔山村建设光伏电站,帮助困难群众增收,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4月,塔山村一期试点10K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完成并网发电,杨宗荣和郑尔军是最早的试点户,各有5KW。杨宗荣高兴地说:“以前怕晒,现在天天盼着大太阳!”

三次延期:“冰”心永远系塔山

2018年3月,赵冰驻村两年期满,但当时塔山村还没有彻底脱贫。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就来找到他说:“赵书记,留下来吧,塔山需要你!”而赵冰,早已把自己当做是塔山人,他主动申请延期,继续留在塔山奋战,并誓言“塔山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离岗!”2019年,岑巩县面临脱贫出列的重要时刻,赵冰没有犹豫,继续选择了留下。

到了2020年初,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赵冰驻村扶贫也即将再次期满。然而,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出了一道复杂的“加试题”,打乱了所有人的新春节奏,也给扶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正在老家过年的赵冰时刻关注着塔山村的抗疫工作。接到返岗通知后,他和同事们火速赶回塔山村抗疫与扶贫第一线,一边指挥大家迅速行动、严防死守、科学抗疫,一边大力发展塔山村林下经济,持续推动外出就业,并在连绵雨水的短暂间隙和干部群众一起抢收秋粮,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被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

09-抢收稻谷.jpg

赵冰和塔山村干部群众一起抢收秋粮

现在,塔山村的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事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并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的征程。赵冰在多方了解、调研和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塔山村谋划发展蓝图,凝练出了“1个目标,2项重点,3大保障,4项计划,5美塔山”的“12345”发展模式。

坚持“1个目标”即以满足村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2个重点”即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不断巩固,确保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落实“3大保障”即坚决落实智力、资金、技术三大保障;实施“4项计划”即大力推进“民心聚力计划”“智慧助力计划”“人才蓄力计划”“民生给力计划”;建设“5美塔山”即建设产业美、环境美、行为美、心灵美、荷包美的新塔山。

10-2020年1月19日,塔山村举行春节联欢晚会,.jpg

2020年1月19日,塔山村举行新春大联欢活动

2021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选派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另一位辅导员张昀皓抵达塔山,接替赵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抵达的第一天,赵冰就带他到村委开“院坝会”。连日来,赵冰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张昀皓熟悉村里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晚上拖着一身疲惫回到村委会,他们还要一起深入讨论村里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从三次延期“一期接着一期干”,到交接工作“一棒接着一棒干”,赵冰带领塔山村干部群众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没有机会像前辈们那样,在硝烟与炮火的洗礼中为国家民族而战斗;但是,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不懈奋斗。”

11-2020年1月1日,塔山村举行“文明塔山”评选并同吃连心饭.jpg

2020年1月,塔山村开展“文明塔山”评选活动

即将离开奋战近2000个日夜的塔山村,赵冰的心里也充满不舍,同时,他对塔山村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他说:“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我对塔山的关注和支持都将一如既往!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5美塔山’的梦想也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