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明网:电子科大学子为岑巩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文:孔繁鑫 王宏伟 陈禹衡 刘嘉懿 图:季杏海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8-05 5141

  自2013年对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定点帮扶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岑巩县社会、经济、教育等方面着力帮扶。

  大坪同心社区为岑巩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搬迁安置1969户、8304人,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示范点之一。7月8日至20日,该校格拉斯哥学院师生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在大坪同心社区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举行党史宣讲、社区建设提升、“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建设调研及儿童“七彩假期”等活动。

电子科大学子为岑巩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了解到,大坪同心社区目前实行“社区负责人+社区干部+楼栋长”模式的网格化管理。在抵达社区后,实践队员即围绕社区居民就业、子女入学、“三社联动”试点等主题,跟随当地楼栋长或信息员,分组走进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居民家中走访调研。

  “搬迁后,社区居民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青少年儿童能够在当地接受更良好的义务教育,居住环境、医疗卫生条件也得到改善,同时,居民还需要逐渐适应社区化生活的多方面变化……总体上,当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在提高。”通过入户走访及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实践队员对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的生活状况、就业创业情况加深了认识,并根据走访记录和调查问卷完成调研报告。

电子科大学子为岑巩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走访调研的同时,实践队也帮助该社区完善公共服务,进一步确保搬迁居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绘制“邻里”“家风”“粮食”“环境”“秩序”和“教育”等主题文化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互动、搭建网络公众平台,实践队员各施所长,在该社区多举措传递文明风尚,便利居民生活。

  在大坪同心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师生还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享学习党史的体会,并邀请当地老党员同志讲述入党初心。经过深入乡村扎实开展实践,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当地居民勤劳朴实,爱岗敬业,很多人走出偏僻闭塞的大山,借助易地扶贫搬迁的机会让生活焕然一新,我们希望能够为大坪同心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持续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edu/2021-08/03/content_35050657.htm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