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科技大学未央支教队开展暑期公益教育活动
文:赵翊含 图:孙铭扬 张宸豪爽 高豪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8-04 6194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童声嘹亮,歌声娓娓,暑期的富顺县龙万乡九年制学校依然热闹,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未央公益教育团体的哥哥姐姐和孩子们的影子穿梭在操场和教学楼;“贤哲之书温醇,骏雄之书沉毅,畸士之书历落,才子之书秀颖”,墨香悠长,飘荡在宜宾兴文古宋二校,孩子们认真书写的画面,定格在这个夏天;风吹过书页,翻动了那一排排文字,知识在志愿者和遂宁的孩子们之间传递……

微信图片_20210730154435.jpg

  这个如火的暑期对于未央公益教育团体的成员来讲,注定是一个忙碌且不平凡的假期,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积极参与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取得了校爱心书屋、扬帆计划、萤火公益等多个机构的支持。在紧张的考试周刚结束不久、在同学们都收拾行李回家的时候,未央公益教育团体的成员们依旧在忙碌地备课、试讲、收拾行装,准备奔赴四川自贡、宜宾、遂宁。他们为这些地方的孩子们准备了免费的公益夏令营,在前期紧张的宣传、募捐之后,还为孩子们争取到了四百多本读物、一百多支软笔,还有各类文具……而这十五天,他们还要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将自己的见闻讲述给他们,为他们带去祖国万里山河的壮阔画卷,向他们展示祖国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书画音乐、人文科普、思修思辨……

22.jpg

55.jpg

  书法课上,面对老师的示范,孩子们发出向往地赞叹:“太好看了吧。”英语课下,到处都是孩子们现学现用的声音:“Hello,Chinese teacher.”“Wow,it is beautiful!”……阅读课下,孩子们恋恋不舍地放下书本,《福尔摩斯探案集》不出意外地成为了爆款;人文课上,“为什么而学习”的郑重一问,让孩子们都陷入了沉思;科普课下,孩子们立马带着新的知识去考察别的老师们:“老师,你知道流星是什么吗?”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还是看到了这些孩子的成长。

IMG_7907.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233033.jpg

  孩子们大多来自留守家庭,父母常年外出务工,无论是龙万乡九年制学校、宜宾兴文古宋二校还是遂宁三门村小学,他们的教学设施都较为简陋,不是没有平整的课桌就是没有较大的活动场地,但这里的孩子,却一个赛一个的好学。

微信图片_20210720233049.jpg

  在富顺县龙万乡九年制学校,有一个孩子引起了所有志愿者的注意:上课永远是坐得最端正的、下课在其他孩子们欢呼着吵闹起来的时候,她先整理笔记然后才出去活动,她叫王杰,是夏令营五六年级班的班长,她的作文,书写清秀,思路清晰;英语课上,词汇接龙,她的词汇量令志愿者们都赞叹不已。还有一个孩子,她叫张瑞茜,家就住在学校附近,在“感恩的心”主题班会上,当焦老师问到:“你们知道父母的生日、年龄、喜欢的颜色、最大的愿望、鞋的尺码吗?”的时候,悄悄红了眼眶,原来,小瑞茜除了春节的时候能短暂地与父母团圆,其他时候都和爸爸妈妈分隔两地,而她们家共有姐妹三个,她是大姐姐,家里也常常只有她们姐妹三个,所以她较同龄人对外来者显得格外的谨慎。初来的时候,瑞茜还非常的怕生,比起其他孩子们对志愿者的热情,她显得格外的安静,但随着破冰活动、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的举行,现在的她已经能拉着志愿者姐姐们聊悄悄话了。

d2179776a1af7f855dce85e0e6e18205_a970c.j

f43567f60b62767f02cb557332bf69c6_a970c.j

IMG_7768.JPG

  在兴文古宋二校,志愿者们积极与当地团委联系合作,上课之余,还举行了党史学习·主题观影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兴文本就是川南早期革命发源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遍布兴文的山山岭岭,红军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点燃了兴文人民的革命热情,多少年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先辈激励着兴文人民前赴后继,把共产主义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新高潮。在宜宾的志愿者们借这个机会,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带孩子们参观了古宋镇香水山社区党史馆,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对兴文地方当时进行了讲解。党史教育之后,再观看爱国影片《悬崖之上》,孩子们的感慨颇多,为我们生活在真正的“黎明”而感到庆幸,并由衷感谢为了黎明而奋斗的先烈,同时也对疫情期间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而在自贡富顺县,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红色歌曲便通过乡内的广播,传遍了大街小巷,在这种氛围下成长的孩子们,提起毛笔写下的第一句话是:“祖国,我们爱您。”志愿者们也通过教唱《歌唱祖国》等歌曲,引导孩子们去体悟我们的党一路走来的伟大征程,和孩子们一起去敬老院,去感受那个年代的人们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730160148.png

微信图片_20210731215349.png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本次实践之旅亦是电子科技大学未央支教队对社会的回馈之旅,仅以一腔热血报家国,报我千万家灯火。支教之旅,不只有歌声飞扬,也有面对环境、面对突发事件的烦恼与苦闷,实践路上,和孩子们一起体会红色精神,一起感悟社会发展,而孩子们的许多回馈,也带给了支教队员们弥足的感动。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