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8-03 6290

  7月29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学者论坛”邀请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作了题为“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的报告,并与参会师生交流座谈。

魏子栋老师来访讲学照片-1.jpg

  报告中,魏子栋教授从绿色能源发展的趋势,探讨了未来氢能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质量比能量大的新能源的巨大潜力。在他牵头并获批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中,他提出了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借助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有望助力实现氢能经济“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随后,他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战略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鼓励青年学者珍惜国家快速发展创造的越来越好的科研条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攻坚克难的精神,为攻克核心技术、材料、工艺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他说,做科研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盲目追研究热点,不刻意追求高影响因子期刊,而是要以回答重大科学问题、解决关键材料和工艺为目标,做出真正高水平、有价值的工作。

  他还就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科研思路、方法,科研诚信以及化学化工学科的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相关链接:

  魏子栋教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重庆市“新能源化工”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十四届化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催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化学学报》《化工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催化学报》《化学通报》《电化学》《储能科学与技术》《Electrochem Energy Review》《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Chemical Engineering》和《Innovations in Corrosion and Materials Science》等杂志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2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4项,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引10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41项,获授权33项。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