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硕士生罗仕华获IEEE亚洲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文:胡维昊 李丽娟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8-04 6149

  7月18日至21日,2021年第二届IEEE亚洲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国际学术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推荐的论文《Exploring the pathways toward a carbon-neutral Sichuan power sector in 2060》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硕士生罗仕华为论文第一作者。本次会议共收到560余篇论文,会议评选出“最佳学生论文”5篇。

1.png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碳减排承诺。因此,如何以实现深度脱碳目标为导向构建长期脱碳路径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该论文提出基于能源供需特征的电力部门深度脱碳分析研究方法,并以四川电力部门为例,计及当地可再生能源潜力、可再生发电技术成本等约束,探讨分析由不同可再生能源支撑下低碳路径可行性与技术成本代价。该论文所提方法具有广泛适用性,可用于世界任意地区碳中和电力部门的构建分析。

  罗仕华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可再生能源系统规划与优化分析,导师为胡维昊教授。在校期间学业奖学金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得各类奖学金,目前已发表SCI/EI论文3篇,同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Energy等上有多篇论文在审。在2019-2021期间,先后担任机电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建委员会书记等。

2.jpg

  罗仕华所在的“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四川电网的设计和控制优化、广域测量与可再生能源接入等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的研究经验。在电力系统仿真建模、优化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经费共计80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申报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

  IEEE亚洲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国际学术会议是电气工程领域的旗舰会议,它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从业人员、专业人员和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平台,展示他们在电力系统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想法和应用。积极推动电力及能源领域的研究发展,促进工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见解和创新交流。会议主办方将推荐50%优秀论文至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y application。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