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 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7-31 7184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

二、主讲人:重庆大学 魏子栋 教授

  三、时 间:2021729日(周四)10:00-12: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张亚刚 教授

六、主讲人简介:

  魏子栋教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重庆市“新能源化工”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十四届化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催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化学学报》《化工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催化学报》《化学通报》《电化学》《储能科学与技术》《Electrochem Energy Review》《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Chemical Engineering》和《Innovations in Corrosion and Materials Science》等杂志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2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4项,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多次获专业学会奖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引10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41项,获授权33项。

七、内容简介: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质量比能量大的新能源,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载体。电解水是规模化、清洁地生产氢气的最佳方式,但目前电解水制氢的高成本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主讲人牵头并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提出了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解决方案,电解水负极制氢的同时,正极排空释放氧气之前,利用其活性氧中间体对有机物进行电化学氧化,正极合成高附加值有机化学品,从而提高电解水制氢的物质利用率和能量效率,特别是借助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有望助力实现氢能经济“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726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