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电子学院:以“三个聚焦”为载体开展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文:武剑、邹杉、王睿、池凌云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8-02 32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今年暑假,电子学院组建三支红色专项社会实践队,聚焦知行结合、行业变革、实干实学,引导大学生学党史、办实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矢志实学实干,做到明理论、明国情、明使命,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知行结合,重温光辉历程

7月18日-23日,电子学院枝叶实践队分两支队伍来到贵州省和江西省,聚焦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开展现场研学、座谈调研等活动,将实践调研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重温光辉历程。

实践队先后来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探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中国革命走向转折的曲折历程和伟大意义。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个个场景再现了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队员们纷纷表达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与决心。实践队队员、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党员廖瑞麟说:“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我们对革命先辈足迹的每一次探访,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与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98865a345328007b7419187efbf58ada_b7cd3.j  

聚焦行业变革,牢记初心使命

6月22日-7月16日,电子学院“成都市电子工业遗址调查研究”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电子工业基地、专家深度访谈等方式,结合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图书馆及档案馆文献资料,聚焦行业变革,深入了解电子工业的发展史,牢记初心使命。

实践队分别前往“宏明记忆”、国光电气、东郊记忆等地,参观相关展览、与退休老专家深入交流、聆听奋斗故事,了解“电子工业标志性产品”从仿制、改进到自行设计制造背后的故事,进而总结从“一五”建设时期、“三线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后成都电子工业的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电子工业人投身国家“三线建设”,忘我奉献、自力更生、产业报国的燃情岁月,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科技报国”的信念。

112c0fb20ca256c65d86405c5c7ba287_b7cd3.j

聚焦实学实干,感悟时代责任

7月5日-7月16日,电子学院“成电青年,读懂中国”实践队聚焦党建引领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社会、体验国情,了解川渝两地基层党建及推动成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感悟时代责任。

7ab01094ea8f2119c6105d5ad4490170_b7cd3.j

实践队前往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和群利镇、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成都高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等地,深入了解了川渝一体化政务服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携手共建共享平台等情况和经验,着重调研了基层党建引领产业、事业发展的成效与典型案例,深刻感受到基层党建在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治方面的巨大作用,聆听基层党员“精准务实、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奋斗故事。

  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接好接力棒,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勇担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