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7-28 4627

  7月19日,学校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就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思路与建设方案进行专题研讨。各学科专家、各试点学院负责人、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参加会议。

1.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首先介绍了学校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背景和思路,分析了当前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痛点,强调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在提供研究生培养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各学院、各课程组教师立足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直面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切实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进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改革思路、实施方案、工作进展等情况,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学科专家童玲、冯钢、张妍宁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和教学经历,就五个试点学院的改革思路和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各学院应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和学院实际进行个性化设计,在课程改革中妥善处理好学生课程学习与导师科研需求、学生专业基础与课程难度设置之间的关系,要进一步提质增效缩量,合理设置课程学时和教学内容,注重基础与前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科研的逻辑思维和实践方法培训,解决学生“为选课而选课”等痛点,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