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团赴各地开展调研
文: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分团委 图:各学院分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7-23 2843

  今年,学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牵头组建20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返家乡”开展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7月5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电青年,读懂中国”实践队深入遂宁市委组织部、蓬溪县、成都市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等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调研。通过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访谈,实践队全面了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感受到以党建推动双城一体化发展的巨大动力,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领时代前进的重要意义。

3427b6a8f50ac841b0746347546e3c6b_5eed8.j

b847171a9f5331f582784d9614d38ec0_5eed8.j

  7月6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前往康定市舍联村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普及程度的专项调研,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些基本理论进行了普及宣传。此外,12名队员还与当地村民一同采摘了当地的特色产业青花椒并帮助他们拍摄了宣传视频,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7ae63acfb2b675f6d304065e946477f7_5eed8.j

1f038074a6b808f8ff0d05e8043454b7_5eed8.j

  7月7日,由公共管理学院组成的“兴梦”实践队抵达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并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史馆、党员基层干部廉政展示馆。他们在活动中了解到拱市村从一个贫困村到脱贫攻坚示范文明村的发展历程,全方位认识了基层一线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和成效。此外,队员们还通过村民走访进行了基础设施现状考察,对当地花卉种植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

5.jpg

  7月8日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朝阳”调研队以重庆市开州区敦好镇为中心,围绕敦好镇政府下辖17个村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当地脱贫工作的完成情况以及乡村振兴的推进情况。

6.jpg

  7月9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初心”实践队对山西省洛阳市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进行实地调研。通过采访考察,队员们了解到小浪底工程对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巨大改善;他们还分发了关于人民获得感的调查问卷,调研当地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

  7月10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回乡调研”社会专项团队去往山西省宝鸡市宏文路棚户区,观察当地民生改变和调研当地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居民基本居住条件改善进度。队员们汇集调查问卷、照片、视频等成果资料,按照一定的划分标准进行整理,形成一系列通俗易懂、整齐精炼、内容充实和形式多元的成果资料,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将相关建议积极反映给了当地相关部门。

8.jpg

  7月14日起,由格拉斯哥学院组成的“塑战塑决”实践队深入走访调查了重庆市武隆县县城以及周边5个镇、6个村的农膜回收和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情况。他们在向相关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农村塑料回收流程和普及程度同时,对广大村民做了垃圾回收和保护环境的绿色宣传,助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

7646653c5ac1fee4749d518ab96e319e_5eed8.j

498b5948ec2d212f99b1e588239b9bcb_5eed8.j

  7月16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电青年,读懂中国”社会实践队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小平干部学院、川渝高竹新区等地,与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座谈,实践队深入了解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下川渝高竹新区的建设情况及未来规划,了解了将党组织建设在产业集群上的管理方式以及党建引领在建设新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验到以党建推动双城一体化经济建设的巨大动力。

7.jpg

  7月18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习思想·悟践行”基层调研队前往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农业产学研基地进行调研,与我校2008级校友刘沈厅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绿领菁英引领农业发展、智慧农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15d5c8161aedc34e4273cc8e3516c114_5eed8.j

96cd628a97ee066299dfabd09335c911_5eed8.j

  接下来,公共管理学院“保定普法小分队”将进入检察院部门实习,亲身参与庭审处理基层案件,并跟随相关部门普法下基层,为基层百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展专题讲座、解答相关困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红日”实践队将前往陕西省旬阳县寻访建档立卡户和扶贫工作者,回顾他们的扶贫故事,并与当地学生朗诵红色经典、演唱红色歌曲、传扬共产党精神等。

  学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领用暑期通过基层走访、主题调研、挂职锻炼、红色寻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调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关爱志愿和返乡调研等专项实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年省外低风险地区尽量与“返家乡”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达到3000余人,立项校级重点团队72支,其中5支团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6支团队入选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