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管学院张会平教授、康健博士生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公管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7-21 6448

  7月15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张会平教授、康健博士生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2届生涯规划指导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与百余名学生及家长围绕研究生深造、校园生活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答疑解惑。

公管1.png

  张会平教授分享的主题是研究生学习的三个不同:学术研究、学科方向与平台选择。他首先向大家说明了做学术性研究是一个反复的并且需要训练的过程,强调了理论、方法和资料三个要素对于研究从提出问题到获得答案的支撑作用,尤其希望大家关注具有难度的提出问题环节。在学科方向上,张会平教授指出研究生的学科方向不应过大,建议同学们将学术方向细化为“点”,才能逐渐进阶至“线、面、体”。最后,针对同学们关注较多的平台选择问题,张会平教授也给出了其见解。他认为,其一应关注学校本身实力和影响力,其二应了解评估学校的学科方向与自身兴趣匹配度,其三应提前进行导师选择,其四是考虑学校所在的省市地理位置。他在沙龙中也介绍了学院研究的四大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数字公共治理和城乡社会治理,两大特色——研究数字领域、运用数据技术和方法,并就学校层次适度跃升和留在本校读研分别进行分析。

公管2.png

  张会平教授在最后总结说道:虽然学术研究是一个反复辛苦的过程,但我们也要发现其中的快乐。要学会建立“点线面体系”并将其广泛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并且一定要做好读研学校的选择。

  康健博士分享的主题是“我的成电生活”,并就此主题延伸出三个板块:为什么三次选择成电、在成电生活的感受,以及成电生活的“六个一”。他回顾了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学院对同学们治学的恳切希望,回顾了成电十年间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回顾了学习、学生工作、学术竞赛等每一位大学生都会经历的大学生活。康健博士着重就读研经历进行分享,包括在成电读研的优势、研究生导师的培养和自己最终取得的科研进步,他谈道,“我非常幸运地被公共管理学院选择,公共管理学院也没有辜负我对它的期望”。随后,康健博士依据自身求学经历对读研院校如何选择进行了补充分享,指出了考研成电的高性价比,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利用好成电的资源,把握住目前受教育的机会,认识自己并自我修炼,以为将来获得更多选择的权利。他总结的“六个一”经验则分别是:牵头完成一个项目,追踪一本学术刊物,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结识一位大师,完成一次访学和完成一次讲学。

公管3.png

  在问答环节,两位嘉宾对学生及家长们提出的考研择校、出国留学和就业形势等疑问一一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大家对未来方向也更加明确并充满信心。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科承办,本次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