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才工作大会】航空航天学院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
文:汪思晶 图:须玥、汪思晶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1-07-14 5636

  为推进落实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好学院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航空航天学院在今年上半年分别以“科学研究与科研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学与教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

  4月8日,航空航天学院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人力资源部人才办主任马岚受邀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强、院长李辉、副院长李志强、副院长李波及50多位教师参加会议。

ef1b7a14ed663b862ca9f252cee2a55e_112a7.j

  马岚向全院教师传达了学校人才工作大会的精神。她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机遇。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重塑人才体系、重构人才引育格局、重建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人才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学校未来将建立特色岗位与Tenure track预聘-长聘制相结合的人才体系,构建“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关注团队发展需求和学院学科发展需求。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

2.jpg

  刘强回顾了学院的发展,指出学院目前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杰出人才匮乏,以才引才、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风气还未形成。在“十四五”的开局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人可成才、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学院风尚。坚持人才工作引领学院发展和杰出人才引领学院发展。学院将以“学院发展靠人才,我为学院长成才”为主题,组织好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落实人才引领发展。

  学院人才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了学院“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

3.jpg

  4月15日,学院召开科学研究与科研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研讨。会议由李志强副院长主持。

  李志强说,学院科研工作逐渐突破瓶颈期,呈快速发展态势:各中心方向有特色、有聚焦、有拓展,上一年度科研经费到款突破6000万元,多项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在重点任务、联合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科研规模不大,平台层级不高,基础研究弱等不足的问题。在充分征集教授、团队意见基础上,学院形成《航空航天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规划》,特向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征求意见。

  院党委书记刘强说,科研队伍规划是科研工作规划的重要部分,学院近几年在行业领军人才引进方面有突破,要充分调动领军人才参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积极性,引领学院学术科研发展。

  会上,各位教授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建立“学术导师”制、撰写《青年教师成长指南》帮助青年教师发展,通过以才引才精准引进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学院机关进一步扩大宣传渠道和力度,结合考核办法等方式推动科研队伍建设,进而推动学院科研工作。

4.jpg

  5月12日,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与教学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教指委、系主任,副系主任、教学关键岗位老师、授课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李波副院长主持。

  会上,刘民岷老师分享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微课大赛的参赛经验,李滚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陈彦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李波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学关键岗位选聘办法及目前我院设岗情况,鼓励老师根据自身特点,做好个人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而逐步健全、建强我院教学队伍。人事专员汪思晶老师介绍了教学型教授和副教授职称晋升的渠道,详细解读了教学型教授和副教授职称晋升的条件。

  刘强结合本年度转专业和招生指标等工作,指出了学院面临的挑战,呼吁更多的老师积极投身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对于教师个人发展,他从“道”和“术”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道即教师本身的提高,术即如何面对现在和将来的学生。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和要求来调整自己。

6.jpg

  6月8日,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学院正高、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委会委员、博导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辉院长主持。

  李辉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进展、学科评估中师资队伍的关键指标情况做了介绍。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师资队伍结构质量、代表性教师质量是评估中师资队伍的关键指标。目前,学院存在学科带头人不足、35岁以内青年教师缺乏、正高偏少、师资学缘结构单一、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偏少、国家级青年人才、省部级、国家奖有待突破等问题。

7.jpg

  会上,各位老师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秦开宇教授说,学院学科特色需要突出飞行器主体作用,将成果集中在飞行器上,入主流才能讲前沿。目前发展学院师资队伍,迫切需要从行业引进成熟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带动青年人才发展。

  刘强说,师资队伍建设必须以学院学科发展为基础,学院科研工作、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从各层次向师资队伍发展提出需求,师资队伍发展又是学院其他各项工作的保障。这次会议,进一步为学院的学科和师资队伍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上半年,航空航天学院通过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进一步落实校-院-团队三级联动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全院范围内集思广益,征集学院师资队伍规划的意见与建议,将“学院发展靠人才,我为学院长成才”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