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美国欧林工程学院教学培训主题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7-09 6241

  7月7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美国欧林工程学院教学培训主题教学工作坊,邀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明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彭岷副教授分别以“基于目标驱动的新工科课程设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为题分享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jpg

  孙明详细介绍了美国欧林工程学院的教学特点及其“欧林三角”这一独特的课程理念,指出欧林模式对于成电新工科教学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基于目标驱动的教学设计框架,该框架通过明确教学目标开始,设计出一套完整的、一致性的教学活动、教学产出和评价模式。他强调,教学评价不仅仅是完成性评价,更要关注过程评价及学生反馈,整个设计框架都应该建立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上,教师应该抛弃传统的以教授或课程本身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随时关注学生感受和反馈,从而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使得课程更加生动、并充分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孙明表示,学校目前正在实施的互联网交叉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强调跨学科培养和校企深度融合,尤为关注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团队能力的培养,因此非常适合借鉴美国欧林工程学院的教学模式。最后,他结合课程案例设计,介绍了如何将上述欧林教学理念应用到该计划的创新创业实训课程建设中。

主讲人分享.jpg

  彭岷首先从“以教为中心”和 “以学为中心”为切入点,对传统教学和新工程教育进行了对比和区分。随后,他结合自己参加欧林工程学院教学培训的实际经历,以欧林工程学院几次重大的教学方式调整为背景,详细介绍了当前欧林正在运用的GAPA(Goals-Activities-Products-Assessments)教学设计流程。彭岷谈到,在实际教学中,老师们首先设定课程教学目标,再根据教学目标开展与之匹配的教学活动,并参照学生们的产出和评估来衡量是否达到了最初的教学目标。而欧林的教学目标更重视知识体系建构、能力传递、学生们的自我发现等等多元化目标;并在评估教学效果时,更多地参考了学生们的体验效果和反馈意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自己发掘学习兴奋点和学习目标,达到真正的多元化学习。

主讲人 分享.jpg

  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就“如何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更科学地设置教学目标”、“如何与企业进行深度产业融合”等具体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后,罗小蓉代表学校为两位主讲人颁发了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交流环节.jpg颁发专家证书.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孙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系主任,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交叉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国家发改委“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组委员。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主编教材2本,荣获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任务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4项;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级别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彭岷,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信息管理、移动互联网。长期担任《信息系统管理》《西方美术史与现代设计》等课程主讲教师,主持新工科项目iArt辅修专业的教改设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