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得美分享戏曲的魅力
文:储天舒、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7-02 4359

  6月24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得美出席我校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并给成电学子带来题为《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的专题讲座。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川剧的各种文化与特色,使同学们领略了川剧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

71.jpg

  在讲坛的一开始,主持人先简要介绍了川剧的艺术特色及其影响。肖得美说,川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堪称“中国八大剧种” 之一。川剧于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甚至西藏都十分流行。川剧滥觞于明末清初,至目前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川剧因其文化历史,以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肖得美还介绍,川剧因为其剧本的文学性、语言的风趣幽默、丰富的程式功法以及其精绝独到的表演技艺,广受人民的喜爱。为了让同学们直观的欣赏川剧的魅力,肖得美先请同学们观看了川剧经典剧目《顶灯》,演员的表演生动传神,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现场掌声连连。

  肖得美接着介绍了川剧的另一个艺术特色,即川剧的行当至美。肖得美以川剧的各类人物的执扇方式的不同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川剧对人物形象夸张而富有特征的表现手法。随后肖得美请自己的得意门生向同学们表演了小生这一角色的川剧程式功法。肖得美解释道,川剧的传神在于川剧艺术家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而夸张而精辟的表现程式功法则是艺术的提炼,川剧作为一种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

73.jpg

  肖得美随后介绍了川剧的唱腔音乐之美。肖得美介绍到不同于中国的其他戏剧种类唱腔相对单一,川剧有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等独特的唱腔种类。这几种唱腔除了灯调以外,大多其他地区戏剧的表演技法。川剧的唱腔种类多样性来源于四川的移民文化对川剧的文化包容,川剧因此得以博采众长。为表现川剧的唱腔音乐至美,肖得美亲自表演了川剧昆腔选例——川剧御河桥《小桃红》,并请同学们欣赏了川剧的水袖表演。

74.jpg

  肖得美最后介绍了川剧的程式功法之美。川剧也有唱、念、做、打“四功”。程式作为塑造人物的一种手段必须苦练,正如老艺术家所讲,“三生当不到一熟,三熟当不到一精,三精当不到一随”,而艺术的最高境界“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情不动人,戏无技不惊人”更是需要文化理论修养与丰富的人生阅历的沁润。肖得美回忆了自己从事川剧表演工作的经历,他回忆他在最初也没有意识到川剧的重要性,小时候选择川剧从事表演也只是因为听说学川剧可以像公务员一样“吃国家粮”,但是他在几十年的川剧表演与研究生涯中找到了艺术的价值与人生的意义。肖得美回忆道,对于川剧振兴,最开始的口号原本是“抢救、继承、改革、发展”八字方针,到提出“保护、继承、改革、创新“的新八字方针,人民和政府对于川剧的重视与理解、欣赏也在逐步上升,而自己也在这几十年历程中,逐渐为川剧做出贡献。

75.jpg

  在讲坛的最后,同学们欣赏了川剧的经典绝活——“变脸“,肖得美向同学们提出了走进川剧艺术的倡议,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艺术·人生”系列讲座暨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圆满结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