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30 4877

6月24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在清水河校区讲授了题为《学党的历史 开学校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结合党的历史和学校发展实际,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学党史开新局 我们怎么干”四个方面作了深入分析。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忠、谢守成、组员黄玉新、魏立明,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组织员、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近300人参加学习。

_NEW8149.JPG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王亚非指出,我们党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创造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这是因为,我们党是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我们党是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是有深厚人民情怀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百年来始终坚持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是有强大执政能力的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_NEW8161.JPG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王亚非从理论、文化、历史、比较四个维度进行了解读。从理论逻辑来讲,在于它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文化逻辑来讲,在于它切合了中国人民在思想传统、辩证思维等方面的文化心理。从历史逻辑来讲,在于它被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进程的事实所证明。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从比较逻辑来讲,在于它在与别的理论学说的比较中放射出熠熠生辉的真理光芒。实践证明,资本主义等其他主义都不适合中国国情,真正改变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命运的还是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王亚非指出,好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好的价值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点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上得到了充分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四川省康定市,参与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援西藏、新疆高校建设,开展医疗专项帮扶等,贡献了教育脱贫攻坚的成电力量,也生动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有好的制度设计,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贯穿始终,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学党史开新局,我们怎么干?王亚非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为一所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学校,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一直是我们成电人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充分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当前学校仍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能不能抓住历史机遇,对学校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基于此,学校结合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确定了我们“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愿景。同时,我们还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学校的发展之中,提出了“十四五”的基本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四大发展战略,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努力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_NEW8201.JPG

王亚非强调,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辉灿烂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展现成电人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_NEW8171.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