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青年报:川剧版《小萝卜头》在成都首演
文:王鑫昕 图:学校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9 3186

  一部集“新技术+川剧+音乐剧”为一体的现代音乐川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于6月27日在成都首演。

  该剧是一部集“新技术+川剧+音乐剧”为一体的现代音乐川剧,将诸多表现手法融入的创作之中,并以师生同台排演的方式呈现,通过对“小萝卜头”故事的演绎,致敬革命先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小萝卜头》创作历经两年多。主创团队经过数次剧本研讨、实地调研,并征求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围绕剧本框架、剧目特色、原创音乐、舞美特色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全方位的打造和创新。

剧照.png

川剧《小萝卜头》剧照。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致担任本剧顾问,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得美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李天鑫任编剧和作曲,国家一级导演余琛等作为主创团队,与电子科技大学合力打造。

  李天鑫说,本剧描写了共和国最年轻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被羁押在白公馆狱中的几个片段,独特之处是,始终从孩子的视角来演绎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还原了“小萝卜头”始终怀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看守斗智斗勇,巧妙地给狱中革命战友送情报,最终在“黎明”前牺牲的片段。

  “‘小萝卜头’对知识的渴望、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令人心痛,很有感染力。相信其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也能引发当代青少年的强烈共鸣。”李天鑫表示。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该剧总策划申小蓉介绍说,早在2019年,电子科大就在思考以何种方式在建党百年之际向革命先辈致敬。电子科大在四川办学,自然想到了以川剧的方式重新演绎小萝卜头的故事,激励在校学子向革命先辈致敬。

  申小蓉说,希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子通过亲身参与排练,感悟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和信念,通过艺术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深度融合,赓续革命精神,弘扬革命文化。

  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6/28/content_DgBY5Rcz.html?gid=Q3Dl7Br2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