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电子学院:聚焦四维度,走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文:凃梦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6-28 2759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综述性报道,总结展示各单位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开展的亮点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本期推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理论、历史、精神、实践”四个维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全院师生在学党史上当先锋、立标杆,在“我为师生办实事”上续血脉、谋发展,不断创新形式,发扬成电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助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理论学习,学史明理当先锋

  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电子学院党委健全机制、迅速谋划、上下联学,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师生共学共议,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健全机制,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学院党委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实践组、宣传组、督导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1.png

  迅速谋划,学院党委研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全院教职工大会发布电子学院党委“七个一百”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度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2.png

  上下联学,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党员领导干部领学所在党支部,党委委员与所联系师生支部联学、党支部书记与所在支部党员共学。为党员干部和62个师生党支部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形式,开展8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党的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3.png

聚焦百年历史,学史增信立标杆

  在高校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子学院鼓励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学生党员骨干等以青年师生的话语体系,结合专业和行业发展,来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活力、有朝气。

  书记率先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充分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她第一时间面向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5月在党建·科创·劳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上为师生党员干部讲授党课《中国共产党简史之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6月在学院2021届毕业生“壮阔百年,闪亮青春”微党课系列活动上讲授党课。

4.png

  百名师生党员讲百年党史微党课。14名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学、勤于宣,将党建和业务相结合,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同时,48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校院两级微党课大赛,其中3名成为学校微党课讲师。学院组织“ESE理论宣讲团”的学生党员骨干30余名来到泸定桥、两弹城、亚弄村拍摄党史学习教育短片,制作5期“永远跟党走”宣讲视频,在电子科技大学人民号、官网、微博平台播放,浏览量超3万。

13548A982FD92EDACDD35999A66_8DBBDBED_7B58B.png

聚焦电子精神,学史崇德续血脉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一支以院士、长江、杰青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ESE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和“ESE榜样”引领工程为载体,开展老中青三代电子人讲述“电子百年”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党史故事汇”,分享成电精神的源头。学院两位80多岁的退休教师陈艾教授、张开华教授受邀做客“党史故事汇”,老党员陈艾教授讲述了成电的建设发展历程和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深情回忆了毛钧业教授等成电先辈在学校发展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86岁高龄的张开华教授捧起《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正是由于他们放弃了优越的条件,为建设学校贡献了自己全部力量,才有了今天的成电。”通过分享对老一辈成电人的故事,让如今的成电师生倍加珍惜今天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激发了电子师生的家国情怀。

5.png

  四个“面向”,鼓励创新精神。《初心使命》大师课上,学院张万里、张波教授受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邀请,先后主讲《后摩尔时代:机遇与挑战》《功率半导体,我所致力推动的中国芯》,引导广大师生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的信心,增强其为科技强国而奋力拼搏的使命感。 

6.png

  示范引领,做好课程思政。学校“样板支部”教工微固系第一党支部支部支委任敏副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讲解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她主讲的课程《微电子器件》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生课程和教育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结合课程特点,不断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教授与社会热点、行业形态热点以及国际形势热点结合,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微信图片_20210624182959.png

  厚德强“芯”,强化科研育人。学院以所承担的四川省精品思政项目为契机,积极筹办“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教学观摩会,教工微固系第四党支部书记罗文博教授作为栋梁计划首席,通过真实的课程场景、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交流分享“栋梁计划”课程教学效果,不断探索科研育人的有效途径。

7.png

  基层党组织百花齐放,开启丰富的红色研学之旅。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绵阳九院十所、两弹城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实地研学,清明节前,学生自发来到老校长吴立人先生和“中国微波之父”林为干院士雕像前开展祭奠活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大巴山、泸定桥、陈毅纪念园、八二小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永远跟党走——成电青年红色实践”活动,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教师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分别与简阳市委组织部、重庆声光电、长虹集团、中船第716研究所计算机事业部党总支、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第九党总支等共建,师生目前已开展近20场实地研学活动。

8.png

聚焦实践成效,学史力行谋发展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助力一流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多次表示。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为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梳理出25条“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边梳理边解决,目前清单任务已完成过半,其中重点推进以下几项任务。

  开展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切实推动三院系合作交流。学院党委以书记引航项目为牵引,携手清华大学电子系、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搭建兄弟院系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一流事业发展。

“三校三院三地”新闻稿 (1)948.png

  深入调研,切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开新局。院长樊勇牵头,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开展党建工作、人事人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题研讨4次,曾勇校长带队来学院专题调研,为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625100727.jpg

  搭建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切实加强集成电路学科建设。经过多次项目建设汇报、国家发改委项目论证答辩,2021年5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复同意我校承担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微波毫米波与功率半导体工艺两大平台,项目总经费约3.5亿元,校企共建实验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基地。此外,学院获批四川省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成功申报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已启动实验平台超净间装修。

9.png

  举办集成电路高峰论坛,切实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开展集成电路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行业专家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把脉;汇聚28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切实搭建集成电路校友合作交流平台;为国家和学校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凝聚行业智慧。

微信图片_20210625102218.jpg

  筹建心理E站,切实解决学院师生对心理帮扶的需求。“心理E站”整合全院育人资源,配备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以美育心、以体育心、以劳育心,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进团队、进支部、进群体。目前,包括师E、E心、阳光E站、芯苗美育、乐勤五个工作室,面向学院师生开展心灵茶吧、心理体检台、心育工作坊、“绿芽”定制、教工EAP项目等服务,已开展教师团辅8次,走进科研团队1个,学生团辅4次,个体咨询29人次,师生反响良好。

284A1D505DB2A575E81B97AC4EF_4DB04242_4C1D8.jpg

  电子学院走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成电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做好集中“学”,勤于大力“宣”,重在有所“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