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李果 何乔 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图:邝俊 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5 17166

  薪火相传百年路,赓续奋斗谱新篇。6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9636 名2021届毕业生从成电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刘盛纲院士,校领导朱宏、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徐红兵、胡俊,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典礼。

_DSC2822.JPG

  曾勇代表学校和王亚非书记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师长、父母、亲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每位同学在成电的独特经历,构成了成电绚烂多彩的毕业画卷,留在成电校园的,是最美的青春年华。

  曾勇和同学们分享了几位2021届毕业生在学校求学、成长的故事和服务基层一线、勇攀科技高峰的人生追求。他表示,同学们在成电求学的时光里和祖国同行、与学校共进,见证了学校迈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行列,目睹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况,亲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梦想成真。特别是在令人难忘的2020年,成电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以主动担当、踏实作为的精神书写了成电人的战“疫”故事。同学们即将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拥抱未来,值得深思。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大家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c32f8beecfd13218eb8547f9459d2c70.jpg

  曾勇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临别赠言:第一,做“顶天”者,心怀家国。传承红色基因,惟祖国与信仰不可负。成电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在艰辛求索、筚路蓝缕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才有了成电的诞生和发展。他们坚持科技报国,为振兴中华艰苦奋斗、鞠躬尽瘁,为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同学们要继续仰望星空,走在科学前沿,破解影响世界和人类发展的科学尖端问题;更要坚定信仰,承担使命,产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流科研成果。第二,“立地”扎根,实干实学。小我融入大我,惟初心与使命不可忘。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青年,同学们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虽然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深深扎根祖国土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心怀“国之大者”,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第三,树德明智,开拓创新。实现个人价值,惟奋斗与自强不可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希望同学们顶天,敢与高者攀;立地,敢与强者拼;树德,敢与速者竞。每当你们想“躺平”时,在成电度过的日日夜夜,将成为你们再次站起来的动力。在今后的道路上,更要加倍奋斗努力,勇于创新,在人生历程中实践良知美德,实现个人价值,去完善自己最为独特的生命体验,以民族复兴的步伐为节拍,以不懈奋进的青春为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命运交响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_DSC1548.JPG

  “成电四年培养,见证了我从压线考入成电,到成为‘成电杰出学生’的成长与蜕变,也见证了在座每一位同学的荣光与梦想。”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蔡经纬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大学之大,需有大楼之大,成电既有好的硬件设施,更有对学生细微之处的无声关怀;大学之大,更在于大师之大,成电不光拥有灯塔般照亮某一领域的大师,更有很多为了学生成长倾注心血的老师;大学之大,更在于承载了万千同学的梦想之大,成电给学生提供了各类平台和机会,助力大家全面发展。他希望毕业生们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并用行动将这句校训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_DSC1585.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永教授代表全体教师为毕业生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他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电人,30余年的工作和学习让他对学校充满感情。刘永分享了自己前往荷兰埃因霍温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认清趋势、找准规律,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要明确目标、制定规划,不断地激励自己,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要跳出舒适、挑战自我,敢于在艰辛和挫折中挑战未知的前途;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握机遇,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民族的伟大复兴融合起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挥洒青春。

_ND58919.JPG

  中国电科第五十五研究所所长、83级电磁场与微波通信专业学生梅滨代表校友祝福学弟学妹们毕业成才,前程似锦,拥抱精彩人生。他希望同学们立志高远,报效祖国,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才华;珍惜韶华,永远奋斗,保持一鼓作气的精神状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学而不倦,与日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革故鼎新、勇当先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心系母校,常怀感恩,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副校长杨晓波宣读了《关于表彰荣获2021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勤奋钻研、追求卓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全体毕业生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开创崭新未来。

73dce08ae1d1f9871d1c0b49eec546c1.jpg

a3c01b635b99487681b4ee9669199eff.jpg

a5e74e91b4f14f121ce61da4659a1fa4.jpg

5de2b6a4575891171a51c2f5f856fa44.jpg

  副校长胡皓全主持授位仪式并宣读了毕业生代表授位名单,全体校领导和刘盛纲院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和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位。

f96899b11cdf12656a037d134443c90f.jpg

ab9b23486e544ea39d9e86d1e40425fb.jpg

9112e49255ed0df9c4bf57260e878e37.jpg

12338236035a231152619dc90194c915.jpg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家在典礼现场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青春祝福。伴随着歌声和欢呼声,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毕业生们争相与老师、同学和家人合影,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的瞬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