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王亚非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3 5999

6月21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学习百年党史,担当时代大任》为题,为2021届毕业生党员代表上了“最后一堂思政课”。

党课01.jpg

“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我们可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到什么呢?学习党史,对我们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有什么帮助呢?”王亚非指出,学好党的历史,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找准历史方位、汲取前进力量、担当时代大任,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王亚非指出,找准自身的定位首先就要明确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个人只有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势才能行稳致远。同学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把握历史方位:第一是建党百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第二是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大国兴衰和国际经济重心的转移;第三是工业革命的深远影响和高等教育的关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高等教育及其人才培养的作用更进一步凸显。同学们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和分享者,也希望将来能成为这一过程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党课02.jpg

王亚非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第一,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政党。王亚非以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鲜活人物为例,勉励同学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为了信仰,不畏艰险、奋勇前进的崇高精神。第二,理论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用创新理论武装的党。王亚非阐释了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并指出学习党史也要学习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学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三,实干的力量。王亚非以脱贫攻坚为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注重实干的政党,并强调实干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人生行稳致远的一个重要推进器。

王亚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立大志,关键是要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和远大志向;明大德,关键是要传承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成大才,关键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要有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不断做出新成果、真贡献;担大任,关键是要始终坚持实干精神,始终对目标保持专注和执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持之以恒。“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要求和期望,也是同学们走好今后人生道路、开拓自己事业天地的成功密码。

王亚非希望同学们学好党的历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祝愿大家越走越远、越飞越高,在拼搏奋进中追逐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同时也把成电精神、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座谈05 (1).jpg

听完“最后一堂思政课”,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张欣萌表示,听了“最后一堂思政课”很有收获,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成电学子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为国家贡献成电学子的力量。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赖宸东表示,“最后一堂思政课”将激励自己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选调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朱莹表示,无论走到哪里,自己都会把个人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把“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实干兴邦,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