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周千驰:三次入藏,四川姑娘把青春绽放在雪域高原!
文:学生记者团 钱俊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1 12215

北纬三十度,东经九十度,海拔3650m,这是青藏高原上的雪域圣城——拉萨,也是四川姑娘周千驰将前往的地方。

2011年第一次入藏旅行,怀揣兴奋;2015年第二次入藏念书,抱负期待;2021年,从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的她,将是第三次入藏,入职中国人民银行(拉萨),这一次是“沉稳从容”。

三次入藏,她坚信西藏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力量。她希望自己能像一朵马兰花一样扎根在这片高原,为它带来一片芬芳。

1.jpg

1.行走西藏 心驰神往

第一次到西藏旅行时,周千驰就爱上了这片土地。纳木错的纯净安详、布达拉宫的庄严宏伟、藏族人民的热情真诚,让当时只是一个小女孩的她,第一次萌生了将来要到西藏生活的想法。高考之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来自四川眉山的她毅然地选择西藏大学会计专业。从此,与西藏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初中作为一名短跑体育特长生,周千驰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进入到高原的她,不仅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反而还打破了西藏大学的一项记录——第一位短跑100m汉族选手冠军。由于位于高原,西藏大学运动会与平原地区的大学有所不同:长跑项目最长只能设置1500m、所有选手在正式比赛前都必须经过正式训练……当时初入高原的周千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比赛,没想到跑出一个冠军。“好像我天生就是属于西藏的”, 周千驰笑着说。

2.jpg

每次回家,周千驰都要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拷问”——“街上是不是都是牦牛”“是不是有很多人骑马出行”“你们那边有电影院吗”……这些问题常常让她哭笑不得,但她总是会耐心回答。

“其实西藏现在正在加速发展,相较内地没有特别大的差距,不仅有国家的政策支持,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支援西藏建设。唯一比较困难的可能是高原环境,但在我眼中这也没有什么。”高海拔的环境对于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来说确实有点难适应。

周千驰说,冬天的拉萨,氧气比夏天会缺乏一些,如果感冒的话有可能会造成呼吸困难;学校宿舍虽然有暖气,但必须不停地往地上撒大量的水才能保证不会太干燥;夏天紫外线强烈,如果不做任何保护非常容易损伤皮肤……不过这些一点也没有消减她对西藏的热爱,“每当看到朝霞晚霞浸染天空、作文里写的棉花糖一般的云朵就在眼前、还有冬天的一场大雪……真的很值得!”

2.学在成电 时光沉淀

在西藏大学时,周千驰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与综合表现,获得了保研资格,她选择来到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本科的时候,她来过一次清水河校区,八角书斋的书香、主楼的磅礴都令她印象深刻,但最打动她的,是学校里一簇簇的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美好时光”的意思,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她说:“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到成电来学好专业知识,然后回到拉萨,为西部高原的发展献力。”

她用“沉淀”两个字概括自己的硕士两年的学习。“2015年刚上大学的时候,更多的是浮躁与迷茫,那时候什么都想做,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两年的成电生活,通过一些人与事,让我真正地有所沉淀,现在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

3.jpg

谈到自己在成电的学习生活,周千驰最想感谢的人是她的导师——马捷副教授。导师不仅带领她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同时还给了她人生选择的建议。在决定未来就业地域时,周千驰也有过动摇、有过怀疑。“毕竟我学的是金融专业,我也会担心大家都去沿海大城市、大公司里面发展,会不会以后大家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我在拉萨会不会越来越跟不上时代……”

但导师却一直坚定地站在她的身后。“导师特别理解和体贴我们,她最经常给我讲的就是一定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她鼓励我坚持自己的选择,还给我讲师兄师姐选择新疆就业的故事……”得益于导师的开导,周千驰的顾虑打消了,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最终拿到的8个offer中6个都在拉萨。“如果当时没有导师的帮助,我可能就丢失自己,忘了自己的初心,随大流就业了。

4.jpg

3.初入职场 稳扎稳打

在本硕期间,周千驰一方面专注于学习,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电子科大学业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考取了银行初期证书、会计初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藏语证书等;另一方面她也积极参加实习实践,练就自己的实战能力。

5.jpg

周千驰的第一份实习,是在西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刚一进去,她就发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她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到自来水厂盘点固有资产。去了以后发现,自来水厂固定资产摆放杂乱、到处都是灰尘,但周千驰和其他几位同事仍然一丝不苟地完成了盘点工作。“本来以为会计是坐在高级写字楼里,穿着西装敲着键盘的小白领,但实习以后发现,去实地盘点、到各个企业进行凭证的审核,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

盘点物资并没有难到周千驰,凭证审核却让她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在会计工作中,各公司会按照要求将票据整理好,交由会计事务所的审计人员进行审核。这样的票据往往是厚厚的一本又一本,需要一页一页进行人工审核。经验丰富的会计员能够非常快速地检查完一张票据,所以这个审核过程也叫“翻凭证”。而对于刚来实习的周千驰而言,却是一脸懵。

“刚开始去翻凭证,看到他们非常快速地在翻,而我在一旁甚至都不知道我要翻什么。在学校专业知识学得很好,而到了实际应用中感觉自己还是不行。”这样的落差让周千驰很是郁闷。勤能补拙,也正是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周千驰不断向别人请教、学习,后来她甚至比同事翻得更快,这给了她极大的成就感。研究生期间,她还在建设银行眉山分行做过大堂助理,虽然是最基层的工作,但也学到了书上学不到的东西。

6.png

踏出成电的校门,周千驰学生时代的旅途已经到站,她将再度开启前往西藏的旅途。对于过去,她认为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而对于未来,她希望自己能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高原之上。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