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有300余位成电毕业生选择选调生岗位
文:何乔 图:学工部 研究生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0 3114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今年毕业季,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张伊焘拿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她选择放弃海外深造,作为选调生回到家乡内蒙古土默特左旗。“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让我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我贫困的家乡。”谈到自己的选择,张伊焘说,放弃赴美读研不代表放弃对自己的“深造”。“我还年轻,有精力也有理想,我想学以致用,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实践发展的建设者。”

在成电,像张伊焘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放弃了深造的机会,有的放弃了高薪工作机会,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QQ图片20210621101733.jpg

近年来,我校基层就业学生人数持续上涨。以选调生为例,除个别省份选调生录取工作仍正在进行之中,我校2021届毕业生已有323人被录取为选调生,录取人数较2020届增长近80%,较2018届增长近5倍。

QQ截图20210618112727.png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成电人将基层就业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邓亚平同学认为,这与学校的就业政策和就业引导有很大的关系,通过在“研究生基层成长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毕业于我校A+学科的邓同学拒绝了到世界500强企业的就业机会,选择家乡四川眉山的选调生岗位;材料与能源学院2021届研究生孔坤伦同样放弃了优秀互联网企业的offer,选择到四川省德阳市大数据局去做选调生。“从我们入学开始,学校就组织了各种讲座、培训,引导我们去国防重点单位、去基层就业。同时对于选择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的同学,也给予了最大的政策支持。未来我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服务祖国,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孔坤伦说。

一直以来,学校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为了进一步提升向基层一线输送人才的比例,2017年学校推出了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马兰花计划”。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2018“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分享会.jpg

2018年,学校又推出了针对研究生的“卓越发展引航计划”,并成立了“基层成长班”,为有志于投身基层服务的研究生开展课程教育、实践锻炼等专项培训,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提升服务基层发展的担当意识。

研究生“引航计划”基层成长班学生在夹金山开展实践学习.jpg

研究生“引航计划”基层成长班学生在夹金山开展实践学习

2019年,学校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鼓励毕业生到国防、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举措、条件保障和组织领导。

学校就业指导部门主动服务毕业生,一方面积极拓展基层就业渠道,包括主动走访拓展各地区组织部,邀请各省市组织部门到校开展选调生宣讲、政策解答、招录等工作;积极推动学生基层挂职实践,与地方党政机关单位共建基层实践基地,每年推荐学生参与基层实践锻炼。另一方面也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鼓励成电学子扎根基层、绽放青春。从2017年起,学校每年在校庆周期间举办“‘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邀请在基层就业的校友们回到母校,面向各年级在校生分享自身的成长故事。该活动已举办现场讲座近30场,在校生超过3000人参与。每年6月,学校还召开赴重点单位、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交流会,开展经验交流和感悟分享,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广西定向电子科技大学招录选调生宣讲会.jpg

在离开校园之前,为了让选调毕业生们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学校为已录取选调生的同学开展岗前培训班,从形势政策、公文写作、职场礼仪、心理健康等角度开展系统化培训,为更好服务基层事业发展做好入职前准备。同时,今年学校还策划开展了应届选调生在校内部门挂职实践活动,通过有计划地组织选调生到各职能部门开展挂职实践,引导学生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要领,切实增强选调生“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综合素养和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岗位的能力,使其在基层工作岗位更加从容自信。

电子科技大学选调生岗前培训班.jpg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成电学子们扎根基层、发挥才干、踏实工作,受到了地方组织认可。陕西省、黑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等多地组织部门都给学校发来感谢信,对学校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与学校就选调生等人才引进开展长期合作。相信在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成电毕业生走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