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冷冻电镜观察金属锂电池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18 376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王雪锋特聘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冷冻电镜观察金属锂电池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 王雪锋 特聘研究员

  三、时 间:2021年6月21日(周一)15:30-16:30 

  四、地 点:沙河校区主楼中322会议室

  五、主持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李晶泽 教授

  六、内容简介:

  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固态锂电池是提高电动汽车性能的关键。然而金属锂作为二次电池负极面临众多挑战,难点在于锂枝晶生长及界面不稳定性。金属锂是一种对空气和电子束高度敏感的材料,普通电镜很难对其表面SEI膜进行准确观测。主讲人通过冷冻聚焦离子束和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联用,观测到了金属锂与LiPON薄膜电解质界面多层马赛克纳米结构SEI层,并介绍在其他体系的研究进展情况,这些发现为金属锂电池界面微观结构和成分演化提供了新视野。

  七、主讲人简介:

  王雪锋,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人才,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结构表征、机理研究和失效分析,擅长采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辐照敏感材料,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2900余次。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6月1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