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电子学院开展“科研育人”新工科教育计划教学观摩活动
文:赵庆极 马珊珊 图:何宇豪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6-20 4403

  【前言】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新工科教育,以新理念全面重构了“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的培养方案,建设了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工科教育成果。

  近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教学观摩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举行。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电子学院院长樊勇,各学院教师代表参与观摩交流。

18e5c8542f9e6e9f7f1cfe411ea0e18c_b2ce7.j

  活动伊始播放了栋梁计划宣传片,展示了项目整体情况。谢小东教授就课程内容和目标、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安排进行交流汇报,表示“传感器信号处理电路设计”主要探讨传感器信号处理电子系统的架构、EDA设计方法等内容,学生们通过数学、物理、电路、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知识,动手完成多个逐级挑战的实践项目来完成课程学习,同时在其中穿插工程类问题,激发学生深入研究传感芯片及系统设计技术的兴趣。课程设置方面,课程将主体放在学生身上,老师在问题中牵引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师生互补,互相促进和学习。课程安排上,课前设置讨论会,将发现、想法或问题进行交流,鼓励学生带着问题研究。

46339b801ce1dcd7600c800e04a92033_b2ce7.j

  随后,2019级“栋梁计划”成员郭烨豪、程立雪等六组同学分别进行了进展汇报,针对温控系统这一主题,从目标功能、设计方案、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分析,并汇报总结了课程中自己的收获和下一阶段的计划。

d8e83e9747cd676598d73ed9e21d76a0_b2ce7.j

  小组汇报环节和实验演示环节中,曾勇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并围绕团队分工安排、项目和课程关系、具体参数指标意义、课外自学情况、数据误差分析等方面对同学进行了具体指导。各学院观摩教师和栋梁计划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让多学科交汇融合的思路,从而让项目更好的适用于人们的生活。

38f0547408554ff23c39b75384953379_b2ce7.j

  栋梁计划参与同学表示,第一次接触到栋梁计划项目式课程,从自我怀疑,到分工合作任务细化,整个学习过程充满了趣味性,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将之前所学的课程知识进行了融合实践,虽然课外花了大量时间,但是收获的更多知识能力都将应用到后续的学习中。

  打通“校内+校外”通道,以科研团队为育人单元,深挖各类科研项目的育人元素,电子学院组织实施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A+学科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基于传感芯片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引领技术,让学生可以直接接触国家重大重点研发项目和“卡脖子”难题的科技攻关过程,培养学生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迄今为止,“栋梁计划”已开展了两届。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