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2021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启动筹备
文:教务处,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6-20 3877

  6月11日,2021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启动筹备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刘晓曦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川内航空航天及相关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6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形成了组织架构及赛事规则讨论稿,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

8fde2d6d3b214c64c315b3286ef8aed3_ab2ce.p

  刘晓曦在致辞中对关心和支持本赛项举办和我省航空航天人才培养的学术界、产业界的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四川省具有良好的航空产业基础,人才需求大,尤其对高端创新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该赛项的举办对推动我省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为国家和我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发掘更多优秀人才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大赛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升级为省级常设赛事。

  教务处副处长黄钰林对省教育厅对于本赛项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说,当前教育部主导的“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正从“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大力探索新工科背景下航空航天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是当下优势工科院校迫切的任务,也是产业界的重大关切。他向与会者介绍了电子科大近年来形成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号召产业界专家朋友积极支持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与高校携手推进产教融合,为培养更多的航空航天精英人才共同努力。

  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绍了赛事背景和组织情况,表示目前我省航空航天产业正在加快发展,对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介绍了新工科教改的起因、成效和目标,阐述了高水平学科竞赛对于新工程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促进作用。最后,他代表赛事承办单位,感谢各兄弟院校和产业界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各参赛高校精心组织队伍,积极准备,共同助力我省航空航天创新引领型人才培养。

  各参会单位纷纷就能够提供的赛事资源、对赛事举办的期望及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言。经过充分研讨酝酿,商定出最终的组织架构及赛事规则。会议还研讨了与该赛事相关的其他事项。

  “2021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为四川省首届赛事。本次筹备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体现了四川省教育厅对于我省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视;众多高校的积极参与,体现了高校对高水平学科竞赛的认可;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民航二所、中航无人机、成都纵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傲势科技、成都浩浮科技等诸多科研院所和企业到会支持,充分证明产业界对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热切期盼。接下来,大赛组委会将扎实做好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


  相关链接:

  2021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电子科大申报的“2021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获立项支持。该赛项的立项,不仅是省教育厅对学校和航空航天学院近年来深入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新工程教育范式从“基于工程科学”到“基于工程实践”变革的肯定,也是我省高等工程教育为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