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一行来校访问
文:汪未晗 图:宣传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15 5747

  6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一行来校访问,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清水河校区会见来宾,双方围绕进一步开展科技考古合作进行交流座谈。

899063e883d5b51df0845987be674a0.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唐飞院长一行来访,并介绍了双方在科技考古方面的合作背景。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了五年来双方在科技考古、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的合作与取得的成果,特别是“江口沉银”、“三星堆文物探测”等国家重大考古项目的系列合作,并提出了复杂环境地下文物探测、考古成果可视化、遥感考古等未来开展合作的方向。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胡光岷介绍了双方过去五年合作情况。五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在电子信息+文物探测、考古装备、大数据处理、信号处理、智能化处理等科技考古方面形成了技术特色,对寻找文物资源富集区、水下文物探测等提供了有效帮助,未来将在科技考古和文化传承方面寻找新的突破。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学术办公室主任孙智彬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考古学科也在发展中不断地与各学科开展合作与交流,博众家之所长,让这门古老的学科焕发新生。特别期待考古学科与电子信息相关学科的跨界合作。

  唐飞感谢电子科大过去五年对省考古院的支持。他说,双方在水域科技考古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在这个方向继续深入合作,在水域科技考古方向有理论上的提升,能形成系统的方法论,有更多应用的突破,在全国的水域探测方向起到引领作用。更希望双方未来的合作进一步全面深化和细化,构建持久和系统的合作机制。目前,省考古院期望在水域考古、地下建模、考古仪器研发、文物信息化等方向设立专项课题,组织双方专家形成公关小组开展专项攻关,形成系列的集成创新。

  曾勇欢迎唐飞院长一行来校探讨合作,表示学校积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服务于考古事业,践行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双方对已开展的水域考古中的合作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专利、项目、论文等成果。在未来的合作中,学校也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根据考古院提出的专项需求,梳理需求清单,组织相关学科和学院组建研究团队,共同申报省级、国家级重大项目,解决文物考古的创新需求,同时也推动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通过课程、讲座、挂职实践、参与项目等,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让学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推动我国考古事业的升级与发展。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中心、遗产保护研究所,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资源与环境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与会交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