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王光宇:热爱+努力+幸运=更好的自己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5 975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校艺术团木盒设计工作室美术特长生,三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华格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曾负责校庆晚会、毕业晚会等成电舞台大型活动的平面设计工作。现保送至清华大学智能成像实验室。

1.jpg

喜欢,就长久坚持

王光宇很小的时候就产生了对绘画的兴趣,依稀记得可能是从幼儿园开始,自己就喜欢上了绘画,喜欢用画笔记录。父母也非常支持王光宇,上小学以后就给他报了兴趣班,就这样一直持续学习到初中毕业。在充满压力的高三,王光宇也常常通过画画缓解压力、舒缓情绪。绘画,渐渐成为他生活里的不可缺少的“光”。

王光宇的绘画之路漫长而丰富。一开始他学习的是素描,上高中以后开始对彩铅感兴趣,在大学里又接触到平面设计。他在绘画中不断尝试新的形式。

在众多手绘里,W,是他最常用的署名。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王光宇的手绘作品

源于对绘画的热爱以及优秀的表现,王光宇以高水平艺术团的特长生身份来到了电子科大,进入了艺术团木盒设计工作室。初入大学的王光宇对未来充满热情,在艺术团里学习新事物,迎接新挑战。不像以前的纯手绘,他接触到平面设计,并开始学习PS这些画图软件。在工作室这个大家庭中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合作、共同出力设计了很多的优秀作品。校级晚会包括校庆、毕业、新年晚会的背后,都能看到团队的贡献。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王光宇和团队的作品

想法很多时候都来得突然。日常除了在团队和小伙伴们一起合作完成作品以外,在无聊时候,王光宇也时常迸发出一些个人的小创意。

13.jpg

14.jpg

王光宇的个人作品

困难,就多努力一点

大一大二时,一周可能有一半的时间会被投入到团队中。团队工作的时间比较容易预知,通过区分学习和工作的轻重缓急,王光宇认真地完成了艺术团的工作,学习也不被落下。总结自己的经验,王光宇说,“学习和生活的平衡十分重要,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点,保持好自己的节奏。”

“我不是能临时抱得到佛脚的人。”王光宇说。可能有的同学考前努力学习一波就能取得还不错的成绩,但是这套方法在自己身上并不能奏效。王光宇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功夫尽量都花在平时,每上完一节课他都会及时消化。但他也坦言自己的记忆力并不好,“即使消化的时候学懂了,考试的时候也全忘了。”王光宇笑道,“但是,考前再复习的时候就会发现,重新捡起来会比现学容易得多。”

15.jpg

大一时的王光宇深切感受到微积分对他的挑战,一度觉得自己完全学不懂。大一期末那段时间,复习的时间很长,很多同学都复习完开始放松了,但是王光宇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看几眼,就发现一开始以为自己学不懂的东西实际上还是能学懂。在这个过程中,王光宇提升了自己的信心,最终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大二时,王光宇参与了数学建模竞赛,他在比赛的经历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写作的训练让王光宇摸索到以后毕业论文、期刊文章应该怎样去写,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无论是在团队中承担一个什么角色,都会是有收获的。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的能力在未来的学习深造过程中会很有帮助。”王光宇说。大一到大三,王光宇都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课程设计,自己总会在专业课的课程设计中尽量尝试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16.jpg

有节奏、有投入的学习和生活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在王光宇看来,学习和绘画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更重要的是找到兴趣,找到节奏,不惧挑战。

幸运,让热爱和喜欢撞个满怀

高中时候的王光宇并没有找到自己除绘画以外的爱好,也没有尤其喜爱的学科。“当时的自己对工科也并不排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考了电子科大,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这里。”王光宇说。

17.jpg

刚入学时,王光宇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并不了解,但他却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现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喜爱。“自己没有不想学下去的理由,反而觉得这个专业很适合我,有了想要继续探索的冲动,我觉得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当这颗喜欢的种子被种下,很快便生根发芽。

大一的时候,王光宇就定下了保研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在这一目标的驱动下,王光宇按照自己的方法投入学习,打好基础。大三时,王光宇开始考虑自己未来想要做的事情,因为在艺术团做平面设计产生了对图像处理的兴趣,计算机视觉与艺术领域的碰撞和交叉也极大地吸引了他。最终,王光宇成功保研到清华大学,将前往智能成像实验室继续深造。

18.jpg

“很幸运有自己热爱的兴趣,又在热爱的兴趣里找到了特别喜欢的方向。”

无论是从高中到本科还是从本科到研究生,王光宇都很幸运自己一步一步找到喜欢的事情。当被问到运气和实力哪一个更重要的时候,王光宇笑道,“就像面试的时候,恰巧被问到了自己会的问题,难说这是一种运气还是实力。”

刚刚过去的5月,王光宇完成了自己的本科毕业答辩,自己的大学生活将在成电告一段落。回顾自己的四年,王光宇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更加自律了。未来,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王光宇希望自己依然能够忙里偷闲,在学习深造的过程中继续坚持自己的绘画爱好。

成电四年

王光宇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阳光明媚,青春正好

祝愿他站在所热爱的世界里

继续闪闪发光!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