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王赞儒:放弃游戏设计师梦想,选择扎根大凉山绽放青春!
文:学生记者团 许莹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3 8561

人物名片:王赞儒,中共党员,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字动漫专业2017年本科生,曾任学院0901班班长、创新工坊Unreal工作室事务主席。获2017-2018年度标兵奖学金、第七届银杏节“金色记忆”活动优秀志愿者、创新工坊2019第一年度优秀主席、完美世界中国年轻一代游戏创意大赛Game Jam证书等。毕业后,他将作为一名选调生,建设凉山。

1.jpg

在前不久拍毕业照的时候,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赞儒拆开了自己在大一时期写下的“时空胶囊”,里面写的是:梦想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

经过了大学四年,他最终没有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甚至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岗位,选择了成为选调生,去凉山工作。

2.jpg

对于这个选择,他坚定而向往,时光在变,追求与期许也在变,去基层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了他现在的期许。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王赞儒在路上。

缘起:暑期实践时埋下的种子

2018年夏天,王赞儒到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在那里,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对四川西部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的暑期实践活动支教与宣讲内容并重,而为了更好地进行活动,他住进了当地的一户居民的家中,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回忆那段时光,王赞儒依旧感慨万千。

3.jpg

在支教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孩子们所能接触到的师资有限,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孩子们的学习水平与城市里的孩子有所差距。

王赞儒讲道:“当时教孩子的时候,最困难的就是英语教学,他们的发音很不准确,这也可能影响到英语听力能力。但也很无奈,他们甚至他们的英语老师,所接受的英语口语教育就是这样的。”那里的孩子们勤勉好学,但教学资源的匮乏始终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难关,面对这样的困境,王赞儒一点一点地去教好他所面向的孩子,也将这个贫穷的痛点默默记在了心里。

4.jpg

不止步于单纯的教学,他也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宣讲。他向一些家庭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更多党的政策、国家的发展状况传递给当地的家庭。而在那里,他曾遭遇暴雨,泥泞的山路无法前行;他曾看到,有些村民的家中因恶劣的天气而停水、停电;他也看到了,聚集了当地大量的资源建设的小学设施依旧和城市中的学校有着很大差异……贫穷笼罩下的土地,有太多需要改变,而这里的人们,也需要能带着他们改变的人,这样的想法如同一粒种子,埋在了王赞儒的心中。

行路:一个想奉献力量的“普通人”

当谈及自己,王赞儒反复强调着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然而,许多在他看来“不算大事”的努力,却为他人带来了一束束光。

王赞儒曾经担任学院创新工坊Unreal工作室的事务主席,他笑称自己的工作为“打杂”。在任职过程中,他负责维持工作室的运作,参与到招新、培训、讲座的筹备之中;而与此同时,他也积极开展活动,通过组织技术沙龙、设计思维分享、行业趋势分享、互联网企业工作分享等活动,助推工作室项目的进行。从大事到琐事,他投入大量的时间,与他的伙伴们一同推动工作室的成长。

5.jpg

作为数字动漫专业的学生,他也积极运用所学,做尝试、作贡献。在思政课上,为了讲解中国古代民居和中国古代哲学的联系,他使用引擎制作了一个3D展示场景,该项目可以在手机上运行。运用专业技术,他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世界。而不止步于校园,他也参与了四川省博物馆的沉浸式体验3D场景制作,推动四川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播。

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热爱的工作之中、花时间做项目、喜欢玩游戏、喜欢打麻将、乐衷于研究计算机图形学相关技术……王赞儒将自己定义为普通人。而正是怀着普通人的自我定位,保持着热情与谦卑,王赞儒扮演着助力者的角色,默默做着实事,带更多人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即将投入凉山的建设之中,作为一个想贡献自我的普通人,王赞儒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让凉山的明天越来越好。”

奔赴: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

毕业季,王赞儒和他的同学们一样面临着择业选择,此时的他也已收到了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就业邀请,有岗位提供的薪资水平是选调生的三到五倍。“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就业观、期待的工作薪水和地点选择工作。而我经过自己的思考之后,觉得自己还是更愿意去从事一些基层的工作。”王赞儒这样说道。

6.jpg

他坦言,自己知道凉山生活条件可能不如大城市好,但这并不是阻挡他去建设凉山的理由。“凉山真的是需要我们的地方,我并不是一个物质欲望特别重的人,有了奉献自己的觉悟,就没有多想这些。如果我们党员都不愿意去的话,那又有谁能去建设凉山呢?”正是这样奉献自我、温暖他人的想法,激励着王赞儒拒绝了互联网企业的工作,在申请选调生时将凉山填入了自己的志愿。

这条路途上亦有阻力。王赞儒出生在四川内江的一个县城,家人希望他走出县城,到更大的城市生活。因此,在他决定前往凉山时,受到了家人的劝阻。而他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断劝说家人,最终得到了家人的同意。

目前,选调生的定岗工作尚未完成,王赞儒的面前依旧存在许多未知。在空余时间,他会在b站、抖音等平台搜索与凉山相关的信息,看到那里人们的生活,他常热泪盈眶,也在不断思考自身的使命。作为软件学院的学生,他期待自己的专业能在凉山发挥作用,服务于当地的信息化建设、文化宣传等,与无数青年一同齐心协力,让祖国越来越好。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