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电子学院党委:党建引领科技报国 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努力奋斗
文:凃梦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6-14 3591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闻中心将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

  本期“党旗飘扬”报道聚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和科技报国,做“走心”党建的举措及成绩。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紧紧围绕“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引领,勇担政治责任。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以来,围绕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为目标,以一流党建助力一流发展为思路,以A+学科和师资队伍为优势,深化“走心”党建工作理念,建强政治核心、坚定红心向党,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矢志发展雄心,强化电子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电子力量、电子智慧,推动一流事业发展,朝“世界一流”学院迈进。

1.jpg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党政协同,制定完善学院《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将“两个维护”真正融入到办院治学全过程各环节。实施“走心党建”理念,推进“党委引航”工程,助力事业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保驾护航。

 2.png

学院党委引航工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激发支部活力。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100%“双带头人”,其中40%以上为国字号人才。实施支部书记“领航项目”,形成一支部一特色,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党务”“业务”双带头、两促进。以“微梦正能量”“ESE先锋党员说”“微党课•大能量”“三校三地三院系”等品牌,传承红色血脉。

 3.png

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802.jpg

微梦党建搭建师生党员桥梁

  突出榜样带动。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奖,1个支部入选学校“对标争先”创建单位,2个教师支部入选学校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5个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近年来,相继荣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55.png

每年“两优一先”评选暨七一表彰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培养家国情怀。依托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实施“ESE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和“ESE榜样”引领工程,举办纪念林为干、陈星弼、毛钧业等老科学家活动,传承弘扬成电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选送骨干教授援藏教育扶贫,引导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51.png

不忘初心和使命,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发展之路

  彰显创新能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厚德强“芯”培育计划,以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实现科教一体化、探索科研育人模式,建立健全“学生-专家-班子”教学评价机制。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100%研究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800余篇,参与申请专利3100余件,100%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获最佳会议论文奖50余次,获全国一级学会优博/优硕论文6篇,获“互联网+”金奖等国内外奖500余项,在2015-2019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四,获IEEE全球模范分会奖和学生品牌活动金奖,均为全国首个。

 808805D6B6DA938B7121744F6FD_BC14197C_F244.jpg

聚焦科研育人,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国家建设。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毕业生最后一堂课等环节,积极引导学生“坚持听党指挥、扎根中国大地、潜心干大事业”,近三年超50%毕业生赴国家和国防重点单位就业,近100人赴新疆、青海、贵州、广西等基层单位工作,院友刘沈厅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受到李克强总理和央视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48.png

教育引导学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打造电子信息的创新高地

  聚焦学术前沿。推进支部与科研团队深度融合,教师党支部深入学生党支部联系指导学术和科研,基础研究突破系列基础理论问题,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在Science上的发表成果入选2019 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45.png

“党建+科研”模式成效显著

  对接国家急需。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的主力军,教师党员100%参与和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近三年科研经费达12亿元。形成党员集智攻关队伍,突破了从材料、器件到系统的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产生一大批自主可控的高水平原创成果,应用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成为我国军事电子材料与器件研制的主要基地之一。学院牵头获国家科技奖励4项,荣获十年一次的“突出贡献奖”,获批集成攻关大平台,为北斗系列导航卫星顺利组网等做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41.png

学院党员教师荣获省部级国家奖

  服务国民经济。深化校企合作,教工党支部100%实现校内外支部共建,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都市共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打造环电子科大电子信息功能区,集成电路产业社区首期总投资130亿元,《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入选《中国高校科技》2018年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案例。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技术进步和企业产品升级,成果转化到校经费超2.2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611181532.png

勇担新使命 筑梦中国芯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电子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下的发展实际,发挥学院自身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和推进师生思政工作体系化的新思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党政协同,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