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媛教授做客教师身心驿站交流高校教师如何做好自我关怀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15 2990

  为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相结合,6月10日下午,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我为师生办实事:身心驿站”活动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举行,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为教职工做《高校教师如何做好自我关怀》的讲座。学院党委刘莉副书记、潘杨副书记及50余名教职工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刘莉副书记主持。

身心驿站现场.png

  “虽然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李媛教授用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话语开启了谈高校教师自我关怀的讲座之门。她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工作、生活压力也愈来愈大,在此背景之下,我们又应该如何提升自身幸福感呢?结合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李媛教授从教师职业倦怠调查数据分析、教师职业倦怠行为表现、哪些人更容易焦虑、压力来源评估和如何进行自我调节等方面深入细致且风趣幽默地进行了讲述。

讲座现场.png

  讲座中,李媛教授多次运用视觉变化图、问答、绘画等方式与现场教职工亲切互动。运用“房子、树、人、狗、猫、火”几个元素自由进行画画创作的环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老师们绘画结束后,李媛教授对画中的元素状态、结构布局、呈现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老师们在通过绘画解读进行自我压力评估的同时也获得了压力释放。

讲座参会现场.png

  幸福与快乐并不能用简单的等号相连,李媛教授指出,我们要有善于体会幸福的能力,当你乐于表达幸福感的时候,幸福也会被传递。针对指向过去的幸福,她提出要学会遗忘、学会原谅、学会感恩和回忆美好的经验;针对指向未来的幸福,她谈到了乐观的重要性,并讲述了乐观的三个解释形态和乐观精神的培养,强调精神健康比心理健康更加重要。对于如何才能提升幸福指数,她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和借鉴的行为调整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媛老师将自己的心得感悟与老师们共勉:“教师的职业繁琐、细腻,只要肯做就无休止。有做不完的事,讲不完的课,教不完的学生。要想抛开压力,就要自我寻找成功感,找点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去做;可以为文,可以做事,可以读书,可以锻炼,可以活泼一点,可以朴素一点,可出可入。总之,挖掘出自身潜能,辉闪自己长处,心生自豪,心生荣耀,心生自强,又何谈倦怠呢?”愿大家工作快乐,生活幸福。

  讲座后结束后,不少老师带着自己的绘画向李媛教授交流咨询,结合老师们的画作,李媛教授一一进行了讲解,并对老师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