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专题学习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8 7862

5月2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开展“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专题学习,就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育等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体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后勤保障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_ND57613-1622189978446.JPG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分别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的相关篇目,并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推动“双一流”建设分享了学习体会。申小蓉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系列伟大精神,重温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精神谱系的论述,尤其是对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的论述,表示要深入学习和发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勇担重任,敢于创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建设“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胡皓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政治建党的历史,表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

大家围绕“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交流了学习体会,认为共产党员强调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百年党史中那些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的安排,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三位校领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使学生社区成为‘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办实事的重要基地”“加强和改进美育、劳育和体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介绍了具体举措。随后,大家进行了交流研讨,认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同学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要实现校史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传承成电文化、弘扬成电精神;要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探索“宿舍思政”“实践育人”“廉洁教育”等更加丰富的育人形式,推动立德树人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和劳育,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强健体魄,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目标中,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一要心中有党明大德。党员领导干部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二要心中有民守公德。学校党委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党员要把握师生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找准为师生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广大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仅做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还要自觉当好学生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良好道德品格的示范者。三要心中有戒严私德。广大党员既要思想硬、本领硬,又要作风硬、纪律硬,始终心中有戒,注重品德操守。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交往。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修德立德,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奋战“十四五”,推进“双一流”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