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作家石黑一雄《克拉拉与太阳》新书分享会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09 4137

  主 题:来自未来的许诺?——诺奖作家石黑一雄《克拉拉与太阳》新书分享会

  时 间:2021年6月10日(周四)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创咖啡

  嘉 宾:冯涛 (石黑一雄作品策划编辑,上海译文社文学室编辑主任)

      吴洁静(《克拉拉与太阳》责编)

      宋佥(《克拉拉与太阳》翻译)

  主办方:上海译文出版社、文轩、电子科技大学

  活动简介:

  《克拉拉与太阳》是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时隔六年发表的长篇小说,也是他自2017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出版的首部作品。

  故事发生在科技高度发展的未来,题材涉及当下最热门的社会话题之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伦理。近年来,国内外的重量级作家都已经敏锐地观察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所取得的进展可能对社会伦理,甚至人类存在的本质造成冲击。石黑一雄在这部作品中,延续了他典型的细腻内敛和情感张力,“以小说中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的虚幻联系之下的深渊(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深刻探讨了每个人之所以无法被机器取代的根本原因。

  嘉宾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608155613.jpg

  冯涛,资深文学译者,外国文学编辑,石黑一雄作品总策划。译有E·M·福斯特、毛姆、海明威、契弗、石黑一雄等著名作家代表作品二十余种,四百余万字。策划、编辑的主要作品有诗体《莎士比亚全集》、《加缪全集》、“毛姆文集”、“苏珊·桑塔格全集”、“布罗茨基文集”、“伊恩·麦克尤恩作品”、“石黑一雄作品”系列等重要的名家名作,共计四百余种。

微信图片_20210608155619.jpg

  吴洁静,上海译文出版社编辑,《克拉拉与太阳》责任编辑

微信图片_20210608155622.jpg

  宋佥,译者,石黑一雄作品《被掩埋的巨人》与《我辈孤雏》责编,译有《克拉拉与太阳》、《随性而至》、《奥威尔日记》、《漫长的告别》等作品。

  图书简介:

  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

  在《克拉拉与太阳》这部作品中,石黑一雄通过一位令人难忘的叙述者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领票方式:

  本学院领票;报名成功后,请仔细阅读讲座须知;提前五分钟进入讲座会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