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立人班赴重庆探寻建校先辈足迹 学习红岩精神
文:郝文辉、黄冠衡、汪洋 图:黄冠衡、李好、曾宏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14 396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结合校史校情启动“立人星火”计划,开展主题为“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党史教育学习系列活动,分批组织青年师生前往为成电建设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前辈曾经战斗、奋斗过的地方,缅怀前辈光辉事迹,传承革命奋斗精神。

  6月5日-6日,在立人班导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巫江教授、立人班班主任周璟老师带领下,43名立人班学生代表来到“立人星火”计划第二站——重庆,前往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第二任院长谢立惠教授奋斗过的地方,重走谢立惠先生的奋斗之路,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立人班的师生们首先来到谢院长为红色革命与科技教育奋斗过的地方——新华日报社旧址实地参观,并纷纷写下留言感受。

 81b862e562893f54bcb2521f3b9f7004_3c63c.j

e03628a395997fd7974f0e63618490d7_3c63c.j

同学们和老师参观新华日报旧址保存的文件

c0f57add56e87b8db17b255781f45464_3c63c.j

同学们在新华日报旧址前合影

  出行前,同学们阅读了《谢立惠传》和《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了解了这位可敬的老院长的教育经历与奋斗史。基于学习的内容,6名同学组成分享小组,收集整理关于谢院长的资料向大家进行展示分享。他们结合谢立惠教授和革命烈士们的抗战事迹,详讲述了老院长的故事,感悟先烈精神。同学们说,谢立惠院长追随党的号召,在成电教学期间,致力于培养先进教学理念与优良学风,坚持真抓实干,追求真理,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奠定了基础。“科坛兴协会寰宇率先飞贤士,学者探雷达神州电子立新篇”,是对老院长几十年教书育人经历的高度概括。在革命斗争阶段,谢立惠院长还为新华日报社、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立志革命,心系人民,为党的科学、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55c5258f90e482d7c56372b7a5ee8f36_3c63c.j

同学们向大家介绍谢立惠教授的生平

79e6ffd529001bef2798a080e587a540_3c63c.j

巫江教授寄语同学们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立人班导师巫江勉励同学们保持正能量,不忘初心,向谢立惠教授等老一辈成电人学习,为解决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做出自己的贡献。“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团结组织起来,才能实现科学建国的愿望。”立人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随后,立人班一行来到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参观。同学们参观了邓小平、朱德、贺龙三位领袖的办公地点,了解三人的生平事迹,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各族人民在西南大地上谱写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铭记他们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传承革命精神。

19398c99df63ca765d2b2703415199f4_3c63c.j

同学们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参观

9920fadbe39e3ada1d1115bb051a0403_3c63c.j

同学们在邓小平、朱德、贺龙三位领袖的雕像下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立人班此行专程到白公馆和渣滓洞缅怀革命烈士,学习“红岩精神”。

43e59cee91f9489d81e3ca1efe9f3461_3c63c.j

同学们参观渣滓洞纪念馆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在渣滓洞、白公馆制造大屠杀,一大批革命战士死于这场灾难。英勇的战士们为了国家的解放,坚守自己心中的信仰,无谓生死,舍生取义,铸就了不可磨灭的革命精神。“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仁人志士慷慨激昂之语令人热血澎湃。活动中,同学们被革命烈士“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意把这牢底坐穿!”的不怕死、不怕苦的革命精神所折服。 

11.jpg

同学们在卢作孚纪念馆聆听讲解

  抗日战争的胜利,靠的不仅仅是无数革命志士的前赴后继,还有千万人民的支持。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同学抵达卢作孚纪念馆,通过讲解以及图片、文字、实物、影像等陈列品,了解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兴办教育、创办实业、抗日救国、启迪民智,推行乡村建设实验的事迹。卢作孚先生是革命的忠实拥护者,其所创办的民生公司在“宜昌大撤退”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此过程中虽然民生公司损伤惨重,但卢作孚先生没有丝毫怨言,反而以实业家的身份投身革命一线。他在勇担国难的同时维持简朴的生活,“只领一份工资”是他为国付出的坚守与情操。参观中,卢作孚先生的教育经历令师生惊叹:这位仅有小学文凭的爱国实业家有着扎实的数理基础,并通过自学的方式写就多本数学相关著作,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战争时期,无数与同学们年龄相仿的青年选择站在革命前线,甚至为国家献出自己的生命,立人班师生参观探访国立复旦大学旧址,了解复旦大学迁址办学的故事。从1938年2月到1946年5月,2000多名复旦师生在这里度过了抗战岁月。虽然1945年抗战胜利后,复旦大学回迁上海,但1946年许逢熙教授在原址发起成立“相辉学院”,在六年多的办学时间里培养出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玉米大王”林季周等著名科学家和建设新中国的骨干人才。立人班同学们通过参观,回顾复旦师生高举抗战、团结、进步大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历程,在抗战时期后方文化民主堡垒追忆那段辉煌历史。

9ef889b72cfb5f63747550229b9b1aed_3c63c.j

同学们在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参观

45912ac900f5c15c7a2d8093284c1d63_3c63c.j

同学们在国立复旦大学旧址前合影

  谢立惠先生的奋斗史、红岩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本次重庆之行,立人班同学们通过追寻先辈的足迹,了解革命历史,从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营养,并将此次学习的收获作为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铭记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勇夺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在重庆之行后,立人班师生还将深化“立人星火”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继续追寻成电革命前辈的足迹,记录和传播他们的英雄事迹,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爱国情怀,以他们为榜样,力争成为面向未来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